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保护应伺“温”而动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5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热炸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再次来袭! 5月16日,上海继续延续此前一天的炎热态势,一大早就让人热到大汗淋漓。16早上,全市各区气温就已纷纷突破30℃,并继续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在火辣的太阳下,全市气温快速上升。嘉定区、宝山区、青浦区在同一天先后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还没到真正的炎炎夏日,但高温已经不约而来。高温之下,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又被爆表的温度提醒。每到这时候,让用人单位不爽的高温福利再次提到议事日程。按惯例,高温补贴的发放时间是6-9月这四个月,目前还没有进入6月,高温补贴的诉求恐怕不现实,但是,在笔者看来,比高温补贴更重要的是劳动者的健康。

  5月的高温,偶发性强,说不定今天是高温,明天会下降到适宜的温度。再者,没有到高温补贴的发放期,公众对高温福利的关注度不会太高。然而,没有到高温补贴发放期,不等于说不能启动劳动保护按钮。事实上,不但是上海,很多地方在5月15、5月16日这两天的温度,都逼近、乃至超过30度,高温下的劳动保障不能以“惯例”启动。没有连续的高温,没有到高温补贴发放的“惯例期”,用人单位可以不发放高温补贴,但是,并不能缺失高温下的保护措施,不能罔顾劳动者的健康。

  尽管五月的高温是偶发性、非持续,但是,它对劳动者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有些时候,由于高温来得突然,劳动者的防范意识不够,很可能发生中暑或其他诱发病。特别是露天作业下的老人,已经患病的劳动者,更需要用人单位的呵护。很显然,高温下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不能被忽视、无视,高温下的劳动保护应伺“温”而动。因此,即便是某一孤立的高温日,用人单位也要采取措施,保障劳动者健康和安全,对高温下作业和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高温福利的外延不止是高温津贴,它还包括了对劳动者健康的保障,不夸张地说,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比高温补贴更重要。气温是高温保护的标准线,气象部门的高温黄色预警,就是保护高温下劳动者健康的发令枪。劳动保障部门不妨对用人单位发出高温保护的通知,并到劳动一线督查,而用人单位也要用慎独的情怀,尽量让劳动者避开高温时段,切实保护高温下员工的健康,这样做,对企业自己也有益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