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侮辱英雄视频犹在,《英烈法》要祭杀手锏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日起正式施行。自此,惩治“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行为,有了专门的法律利剑。但是,网友爆料,紧接着在5月8日,自媒体“暴走漫画”就在“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了一段时长58秒、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内容的短视频。这些视频至今在今日头条上播放。(5月16日 中国青年网)

  近来,今日头条因不良内容屡屡被诟病。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发布的侮辱烈士董存瑞等视频又一次将今日头条拖进了舆论漩涡。不管是暴走漫画本身的错误,还是今日头条审查不力,至少在相关视频仍然可以播放,舆论为之震惊。今日头条,在兑现应有的社会责任方面还要欠公众和法律多少账。

  暴走漫画侮辱董存瑞、叶挺的言论实在让人不堪,但是,在今日头条相关栏目中持续播放,暴露出相关媒体制播网络内容中的不良。这些让表演者赚满了腰包、让那些仇英雄、恨烈士的人拍手称快的视频,虽然其始作俑者是暴走漫画,但今日头条对内容的审查失误则难辞其咎。

  而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今日头条今天公布调整后的宣传口号为“信息创造价值”。确实,今日头条就是以信息为载体安身立命的,确实需要通过信息创造价值,既要养活今日头条的投资者,还要养活其旗下的一众员工。但是,其所认同的价值又是什么?《英烈法》公布前后,就已倍受关注,暴走漫画这些恶劣视频的制播,《英烈法》需要祭出杀手锏。

  “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拥有253.1万粉丝,影响力巨大。在现实中丑化英雄烈士的人有之,这些人通过网络传播,使这一丑恶行径无形中继续泛滥,进一步恶化了网络空间,亵渎着英雄烈士本来的历史价值和应获得的尊重。对于这一行径,不管是暴走漫画还是今日头条,加强整改本应不可旁贷的责任,但暴走漫画和今日头条仍然对这一责任熟视无睹。即便口口声声说整改,但整改仍然有口惠而实不至之嫌。

  5月1日《英烈法》颁布实施,5月8日即出现这类侮辱视频。这种对冲性冲击着公众价值底线。可能暴走漫画会以不知晓新颁布的法律为借口,为自身不法行为辩解。但这些视频,不管从哪一角度来看,都践踏着底线。暴走漫画,或许只看重的是点击量,看重的是自身腰包是否鼓满,而完全无视社会伦理和民族良知。或许其中的视频制作者,本身就是有朝着挑战《英烈法》而来的,就是为了搏公众的眼球而来的。

  加强对网络媒体的整治由来已久,但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今日头条的劣迹犹未锄尽,暴走漫画又“傍”上今日头条的推介平台。整治这些恶俗、违法视频,尤其要发挥《英烈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作用,这既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加大巡查、惩处力度,让违背《英烈法》者血本无归,也需要网络经营者不折不扣的履行经营主体责任,同时还需要广大网民对类似视频加大举报力度,众人搭柴火焰高,才能堵塞住亵渎公众和民族良知网络内容的滋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