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儿医荒”需有大局观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14:3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入冬之后,一场来势汹汹的流感几乎横扫全国,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这是自2009年以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儿童作为易感人群,各地儿科门诊更是人满为患,多地儿童医院门诊病人数量突破历史新高。为此,原国家卫计委专门下文,提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儿科门急诊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但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江苏连云港、天津、上海却接连有医院宣布儿科停诊。(5月16日 央视财经)

  在流感汹汹来袭的节骨眼上,多家医院儿科关闭,表面上看是由于“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医生病倒”的原因,实际上是“儿科医生荒”造成的。

  然而,“儿科医生荒”不是近来才有的现象。根据2016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数据显示:根据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我国儿科医生数量2016年的缺口为86042名。也就是说,至少在两年以前,“儿科医生荒”就存在着。

  对“儿科医生荒”产生的原因,当时媒体、医院、院校、卫生部门也有所分析,一致认为除了儿科专业天然的“哑科”等特点外,也是医学院校专业设置、儿科收入低、儿童医疗保障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提出需多管齐下解决“儿科医生荒”。

  儿科医疗资源关乎儿童的健康成长,认识到“儿科医生荒”问题的严重性,有关方面应立即着手,及时解决才对。很可惜,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措施都搁了浅,“儿科医生荒”依旧,并有愈加严重之势。若分析“儿科医生荒”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改观的原因,主要问题应在缺乏大局观念上。

  应该说,若不发生季节性和重大疫情,“儿科医生荒”并不显得十分严重。只有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有关方面才意识到“儿科医生荒”的严重性;而疫情一过,儿科医生不显得那么紧张了,于是对“儿科医生荒”疏忽大意起来,而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

  拿综合医院来讲,儿科是大门诊、小病房,病人主要集中在门诊,且病种相对单纯,辅助检查少、用药量小,儿科收费相对较低,人力成本高,给综合医院创造的经济效益低,加之在科研方面也不容易出成果,因此综合医院往往对儿科的建设不够重视。这两年来媒体对儿科医生紧缺的状况持续关注,虽经多方呼吁,但是许多综合医院“儿科医生荒”的局面并未得到改善。

  儿童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儿童的健康需要儿科医生去呵护。特别是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儿科医疗服务资源不足导致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破解“儿科医生荒”,更是迫在眉睫。

  观念决定方向。破解“儿科医生荒”要有大局观。相关的院校、医院和卫健部门要站在全局和大局的高度,增强破解“儿科医生荒”的责任感、主动性,做好长计划和短安排,稳稳妥妥、扎扎实实地突破桎梏。对儿科医疗资源开源节流、合理配置,使“儿科医生荒”得以破解,即使遇到更厉害的流感来袭,广大儿童的健康也会得到有效保障,更不会有节骨眼儿科关门的怪现象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