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二更倒掉谁也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16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倒流到2018年5月11日前,不管二更的老板和运营者多有想象力,也不会想到短短几天,“二更食堂”就成了历史。

  5月11日晚,“二更食堂”公众号发布了头条推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文中用词猥琐低俗,把“人血馒头”当热点来蹭,引发众怒,遭多位读者举报,最终文章被下线。

  随着网信部门的约谈,二更的创始人深刻意识到错误,宣布“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公众号及其他所有平台的二更食堂账号,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媒体和网友一拥而上,纷纷批判二更“无底线太冷血”“流量至上终惹祸”,还有专家以此契机讨论“传统媒体对新媒体的机会”。似乎一夜之间才发现“原来你是这样的二更”。笔者对制造人血馒头的二更之倒掉举双手同意,可是,一个二更的倒掉,就能把网友的阅读品味显著拉升?对不起,笔者并不看好。

  要知道5月11日之前,二更还是作为头部大号、业界先锋纵横于自媒体江湖的。这是一个以千万规模计的媒体生态,竞争之惨烈,花招之层出不穷,绝非传统媒体时代可以比拟。二更这样的流量大号,不也是众多传统媒体争相学习其运营模式的对象嘛?二更主编李明不是频频以“美女和八卦总会成为爆款”介绍其做内容的诀窍嘛?

  二更的堕落,只怕非一日之功,二更有毒,何以还有800万粉丝?不要忘了,其中有不少自认代表社会平均以上品味的中产群体,其中还有一些人几乎从不看传统媒体获取新闻资讯判断是非只看因其口味精准投放的今日头条和二更这样的热门大号。二更的黑化,到底是谁养肥纵容的?只怕800万粉丝在围观二更倒掉的时候也要反思,二更有今日,自己是否也起了推波助澜?

  二更能成为头部大号,内容迎合世俗口味是诀窍,在背后是一个叫作算法的东西。据说这样的流量大号,是用运营思维做内容的,首先通过网友的阅读痕迹用算法评估网友的知识水平和品味追求,然而迎合其口味形成闭合结构,它不求提高你的认知,只让你在原地打转中自嗨自足,而你身边相似的人都在说二更,你还沉浸在追上潮流引导时尚的精神意淫之中。而同时,你正在离现实世界和道德三观越来越远。

  如果没有公权力的介入,如果没有知识精英的当头一棒,还有多少人还沉浸在二更的装逼世界中不能自拔呢?!事实上面对外界风吹草动偏偏是他们转向最快。前几天二更被批判最狠的时候,我发现批二更最厉害的之前还在狂夸二更、开口闭口二更呢。

  二更以800万粉丝挟持公众之视听,在三观上不及格就关掉,实在是大快人心的事情。然而,把二更养肥的那个主体翻脸也快,连个反思的声音也没有。啥叫流量为上?就是说围观自轻的人实在大有人在。公众特别是中产群体不把品味提升三观矫正,关掉一个二更有什么用?只怕还有三更四更在等着围猎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