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带血的流量冲击道德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14: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约谈中,相关部门要求该号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5月13日中国青年网)

  “空姐遇害”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在痛骂凶手,极少数公众号却剑走偏锋,为了点击率不顾下限。11日晚,知名自媒体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头条推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在家里数钱》,虽然在短时间内获得很高的点击率,格调却非常低俗。相关部门出手整治,很好地维护了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

  自媒体要坚守底线。人们关注“空姐遇害”事件,关注跟这件事情相关的信息、文章。自媒体疯狂生长的当下,难免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正能量是硬道理,大多数自媒体能够坚持正能量原则,积极传播正能量,但也有极少数自媒体不管不顾,为了点击率、流量不惜冲击社会道德底线。这种行为虽然能够短期内获得高关注,却会让人们反感。等到被相关部门处理了,这些自媒体就明白这种行为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自媒体要有基本的道德自律。空姐遇害,人们为遇害的空姐感到惋惜,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健全相关机制,如何更好地保护个人人身安全。该公众号利用人们关注“空姐遇害”事件的心理发布相关文章,说明公众号是懂传播规律的。然而,传播的内容很低俗,却是内容建设的一大败笔。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互联网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最起码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全体国民的基本道德遵循。这篇文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道而驰,让人非常反感也在意料之中。不注重道德自律,自媒体终会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自媒体要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国有八亿多网民,上网成为很多人的重要生活方式。人们在网上获取信息,希望获取的是正能量的信息,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信息,是价值观没有问题的信息。如果获取的信息价值导向有问题,这类信息就会误导人们的价值观。现在敢明着传播负能量的自媒体少了,毕竟要担很大的风险。然而,少数自媒体采用打擦边球的方式传播负能量,以此忽悠点击率。点击率是得到了,经济效益是产生了,社会效益却大幅下降。自媒体要生存发展,需要注重经济效益,但要坚守社会道德文明底线,不能为了赚钱不顾社会影响。自媒体不传播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才能消除产生负能量的源头,才能避免给人们造成道德价值观念的误区。

  公众号“二更食堂”传播负能量被查处乃是咎由自取。自媒体要从中吸取教训,要树立科学、正确、健康的价值导向,积极为建设清朗网络贡献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