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厕标识内外不统一折射服务意识弱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7:5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民赵师傅称,前段时间,他到商洛市区江南小区广场东上厕所,看到厕所门口标识为“男左女右”,进门后没仔细看,直接跑进了左边的厕所,却没想到是个女厕。(5月13日《华商报》)

  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实事求是的说,这其实属于非常低级的小错误,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更换一下即可。但是,一座城市有不少公厕出现了标识牌内外不统一的情况。而且,长时间没有纠正这种小错误。这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这不只是折射了当地公厕的公共服务不细致,更折射了公厕管理部门、管理者的公共服务意识太薄弱,这才是背后最根本的问题。

  众所周知,公厕是市民方便之所,决定了公厕既是公共场所,也是隐秘空间,人们上厕所一定要坚守男女有别的原则,绝对不能跑错了。公厕标识牌就承担着指示功能,指引如厕的市民准确、快速进入男厕或女厕进行方便,避免不知所措,区分不清男厕、女厕。

  但是,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对于第一次来方便的市民,特别是急急忙忙来方便的市民来说,很容易跑错了厕所,进入异性厕所。这就极容易让如厕的市民产生不小的尴尬,重则可能窥探到异性的隐私,导致如厕市民隐私泄露,甚至跑错厕所的男性可能被当成色狼遭到殴打等,这就让公厕标识牌失去了指示功能作用。更严重,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很容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色狼故意钻空子,闯进女厕所进行偷窥,却借口跑错了,让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为其偷窥行为背黑锅。

  公厕,既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体现城市为人服务的重要载体。当下全国各地正在推动“厕所革命”,不只是城市要耗费巨资修建豪华的公厕,完善公厕的硬件设施,让市民可以很方便的就近如厕。更重要的是,公厕的管理者要以人为本,树立牢固的公共服务意识,要从公厕服务的各个环节入手,及时发现、快速纠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缺陷、不足,为市民提供细致、优质的公厕服务,让市民在公厕里可以有一个舒适的如厕体验,真正让公厕成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户、一面镜子。城市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恰恰反映了目前城市公厕服务在后者上的欠缺。

  笔者以为,各地都应当吸取陕西商洛市部分公厕标识牌内外不统一的低级错误的教训,增强公厕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共服务意识,及时纠正这类小错误,并统一、规范公厕的标识牌,让市民可以根据标识牌能迅速的判断出男厕、女厕,避免发生跑错厕所的尴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