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擅闯罗布泊对不起彭加木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8:2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多名来自四川的户外爱好者驾驶10辆越野车,进入新疆罗布泊地区,进行了4天4夜的穿越。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罗布泊保护区内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进入开展旅游、探险活动。记者调查后发现,“罗布泊穿越游”近年来颇受追捧,但管理部门表示,由于地域广阔,地形平坦,监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北京青年报》5月10日)

  正所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可否认,驾车穿越“地球之耳”在不少人眼中,着实是一件“浪漫”的事情。然而,浪漫也得有底线,擅自进入罗布泊相关自然保护区,既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又是一种对“先人成果”的“不尊敬”。

  在38年前的那个5月,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同志率领9名科考队员,冲破艰难险阻,首次穿越了全长450公里的罗布泊湖盆,最后不幸失踪于荒漠之中。多少年来,彭加木的探险精神,也指引着众多科研工作向“死亡之地”进发。可以说,罗布泊中相关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彭加木”的牺牲与奉献。他们的付出不应该受到人为的破坏。

  也许有人说,他们也和彭加木呀,仅仅是探险而已。可要知道,建立自然保护区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珍贵的、稀有的动植物资源。其中,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很重要。所以,任何人力的干涉都有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少数人私自穿越罗布泊保护区,用破坏当地自然环境、历史遗迹、动植物生活规律的行为彰显旅行的浪漫,这样的满足娱乐需求的探险与科研工作者保护自然的探险,从本质上是背道而驰的。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有更多的物质条件感受探险的乐趣。罗布泊自然保护区作为著名的无人区,自然成了不少人觊觎的目标,商业化的开发也随之而来。可是,在享受自然之前,每一个人都负有保护自然的责任。两者虽然可以相互调和,可在冲突之时,后者往往比前者重要。

  可以看到,在网上若是搜索有关罗布泊的旅行内容,总是能推送出各类“旅游攻略”“路线规划”和“优质服务”。应有的保护信息被埋在各类“优惠”之下,张扬罗布泊神秘感的文章被推荐至浏览器首页,有的甚至将彭加木同志的故事当卖点做营销。相关的组织人员忽视了人人应尽的责任,用追逐金钱利益的眼光,巧夺名目吸引游客关注,如此作为怎能忽视?

  我们在加大监察力度,防范不法旅行的同时,还需要清除弥漫在网络中的有引导倾向的文章,用鼓励关注自然生态的信息,为罗布泊添加添加一层保护色。并且,还需要加大对彭加木同志等科研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群感受到保护罗布泊自然保护区的责任,只有让人们知道保护也是一种“浪漫”,擅闯自然保护区的行为也会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