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生活谣言止于公开,而“公开”不能总迟来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8:2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咖啡含有致癌物;草莓是“最脏蔬果”;老鼠食用转基因作物后变硕鼠;跳拉丁舞能导致性早熟……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仍有各种谣言在网上传得“风生水起”。然而辟谣战士怎能让谣言当道,所以现在就让我们把这些谣言放在科学的阳光下晒一晒吧。(5月10日《科技日报》)

  报道嗮出的四个谣言是:星巴克咖啡致癌、草莓是“最脏蔬果”、老鼠吃转基因作物后变硕鼠、跳拉丁舞导致性早熟。可是,生活谣言又岂止上述这些?这些仅是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而已。而这些谣言,不是在摄入量上迷惑人,就是在农药喷施过程中有“时间差”,不是对动物基因的突变无知,就是对性早熟有很大误解。总之,经常出现在朋友圈的这些“科学论断”,看似科学实则谣言。

  事实上,生活谣言还不仅限于食品,在几乎所有领域都能见到,什么引力波辐射会伤人、吹风机是隐藏的治病神器、雾霾天不能戴隐形眼镜、洗衣液荧光增白致癌等等不一而足,有轻信谣言者甚至付出了惨痛代价。湖南常德市澧县一男子用手指将一只隐翅虫碰碎,不慎沾上少许毒液。他轻信网上流传的“隐翅虫含有剧毒致死”谣言后,竟用菜刀将自己的食指砍下!而隐翅虫皮炎,是湖南地区的常见皮肤病例。虽然会引发皮肤红肿溃烂,但并不会导致人体死亡。

  生活谣言算是十足的“伪科学”,而伪科学当道,科学就难行。造成谣言泛滥的原因复杂,因为总是有一些心怀鬼胎者或自以为是者,或发起谣言或推波助澜。而民众对科学知识乃至常识的掌握并不充分,于是就造成了谣言满天飞的状况。然而,在严厉打击和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的同时,公开真相,必须在速度上跑赢谣言。遗憾的是,懂行的专家或是业内人士,抑或是相关部门,都没有在谣言刚出现时就立即站出来澄清,总是在看到谣言都被炒得沸沸扬扬了,才出来“辟谣”。

  去年,微信朋友圈有一段小视频曾被“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的文章《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跟食品安全没有关系。马未都是名人,粉丝众多,也许是看到他影响力大,于是官方出来澄清。可如果不是名人质疑,那出来澄清是不是就更迟一些?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公开”或“谣言止于智者”,可那位“智者”总是姗姗来迟,而那个“公开”也总是显得“犹抱琵琶半遮面”。如果“智者”和“公开”不能跑赢“谣言”,那么再去抱怨“不懂别瞎说”的消费者,是不是有些矫情呢?其实,对不少生活谣言,只要相关部门稍加解释,就能澄清。可就是这个“稍加解释”都懒得去做,任凭谣言四起。而因为真相迟来造成的“悲剧”不算少了。从无籽葡萄打了避孕药,到凡是食品添加剂就有害,再到如今的星巴克咖啡致癌等等,如果早点出来澄清,就不至于搞得如此恐慌。

  可见,要想做到“谣言止于真相、谣言止于智者”,采取行动及时澄清谣言才是正途。只要真相及时公布,所有谣言均无藏身之处。但反过来也可以说,真相迟迟不公开,相当于在为谣言培育沃土。如今,传媒空前发达,网络、电视、报纸、广播,加上更便利的大量社交媒体,都为粉碎谣言提供了方便。只要动动口、动动笔,谣言就会被粉碎。即便有人想利用现代传播工具的便利恶意造谣,却也可以利用这种便利反其道而行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