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养儿防老”不是贬义词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8:1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过去,我们抨击“养儿防老”传统观念,是把子女当成私有财产,子女成为老人养老送终的惟一选择。  

  中新网5月10日电,在国家卫健委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下一步要做好老年护理和老年照护,重点要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解决谁来照顾的问题,解决照顾谁的问题,是解决在哪里照顾的问题,解决谁来出钱照顾的问题。从我们国家的国情来看,机构护理不是主要方向,将来老人照护的主体和主要模式应该是社区和家庭。  

  国家权威机构对老人照护的主体和主要模式应该是社区和家庭的明确定位,某种程度把养儿防老“贬义词”改成了“中性词”。  

  家庭老人照护,健康老人可以采取互助式照护,但高龄和失能老人的繁重照护显然力不从心,只能有下一代或者隔代儿孙们共同承担。在这方面,志愿者的照护虽然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但不可能是全天候和持久性零距离照护。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照料,亲情照料更加利于情感沟通。  

  再说,社区照料和机构护理,必然会涉及场所投入、人员配备、资金来源诸多问题。中国国情,一是老人众多,群体量大,二是发展中国家仍须多元投入。依赖国家养老,显然无法承担。民营养老机构,毕竟不是慈善机构,它的赢利性决定了绝大多数家庭难以在经济上承受。  

  家庭养老具有成本低微、亲情沟通、贴近照护的特定优势,国家实行“全面放开二孩”新的计生政策,又增添了家庭养老的人力资源,为“养儿防老”消除了后顾之忧。  

  事物的两面性决定了,社区和家庭养老成为照护主体和养老模式,并不减轻国家对养老责任的承担。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和国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提高居民家庭经济收入,加之必要的养老保险,使家庭养老不再受贫困之苦;老人临终照料,给予在职人员充足的时间保障;加强社会医疗机构向社区倾斜,克服紧急救护家庭儿女无法承担的难题;引导民营养老机构兼顾慈善职能,使中等收入家庭老人也能享受高层次养老服务;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应有创新利益调整。可以是无偿的,可以是时间银行的互助式,可以由相关部门支出微薄物质激励。  

  赋予“养儿防老”新的含义,既要求儿孙们更加履行孝道,对有血缘关系的家庭老人悉心照护,又要求浸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下一代同时承担社会养老责任。只有构成国家养老立体化、多元化的新体制,才能让曾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老人们渡过快乐幸福的晚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