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喷漆"涉毒家庭"是“示众”执法阴魂不散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7:5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相关照片显示,多栋农村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的字样。该事件曝光后引发了网友争议,有人质疑此举侵犯了村民名誉。对此,官方给出回应称正在去除。(5月10日《澎湃新闻》)

  在房屋喷上“涉毒家庭”,这么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据说,被喷漆的十个家庭均涉及较大制贩毒案件的家庭,诚然,家庭成员有人涉毒,但并不等于说这个家庭每一个人都是“涉毒”的,更何况房屋上喷上“涉毒家庭”,这么做事,于法于理都不通。虽然正在去除,但这种“示众”执法能否清除?

  将犯罪嫌疑人游街或是开审判大会,这样的做法并非个别。这么做,是想借助这种方式起到震慑的效果,可最好的震慑则是依法办案、严格执法。喷漆“涉毒家庭”本身就有违法的嫌疑,因为这既无法律规定,又侮辱到公民的人格。试想,被喷上“涉毒家庭”,这些家庭成员还如何抬起头做人?还能拥有正常的生活?只不过是亲人涉毒,又不是自己涉毒,但现在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字样,却是搞连坐。如果这些家庭中有孩子,到了学校,恐怕也要被戴上“涉毒家庭”的帽子,在同学中如何立足?所造成的伤害谁来承担?这显然是毫无道理可言的。

  据了解,喷漆行为是鳌江镇政府组织的。而且喷漆“涉毒家庭”的行为有得到当地村民的同意。其实,不管是谁组织,都得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所谓的“得到当地村民同意”也不是违法的理由。况且,所谓的“同意”也是似是而非的,难道有“授权书”吗?也有可能是村民迫于某种压力而被迫同意,试想,哪个家庭愿意自己的房屋喷上“涉毒家庭”的字样?诚然,当地禁毒工作相当严峻。全县户籍人口140万人,但由于涉毒问题,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当地政府禁毒心切,急于将工作做好,其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能就此无视法律,无视公民的人格尊严。

  在以法治国的今天,在讲执法人性化的当下,出现喷漆“涉毒家庭”,只能说真正做到严格以法办事还很难,特别是执法者,需要有较强的法律意识,不能在执法上出现违法问题。“示众”执法早已经过时,早该被抛弃到垃圾堆去了,可现在看来,在一些地方仍然阴魂不散。唯有彻底去掉“示众”执法心理,才不会出现喷漆“涉毒家庭”的怪事,才能真正严格依法办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