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障被拘役者的“回家权”不应是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8:1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下午5点,在重庆市荣昌区看守所,两名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的服刑人员办理好相关手续,将荣昌区公安局下发的《准许拘役罪犯回家决定书》仔细叠好,小心翼翼地放进裤兜——这是他们“回家”期间的“身份证明”。(5月9日 《重庆晨报》)

  我国刑法规定,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服刑期间每月可以回家一至两天。然而,因为审批麻烦,担心拘役犯不能按时回来,各地监狱管理部门对“回家权”态度暧昧,拘役人员的“回家权”被大打折,扣拘役罪犯“回家探望”在很多地方难以实现。 

  或许有人担心,看守所放拘役人员出狱出家,是否会如同烈马脱缰,放虎归山?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忧。要知道,能享受“回家权”的拘役犯,必定是不是那些恶贯满盈、具有暴力倾向的罪犯,也不会是吸毒人员。再者,要想享受“回家权”,不是简单地申请,还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获得“回家探望权”的人员,肯定是改造表现好的服刑人员。因此,我们不必过于担心看守所放虎归山。

  保障拘役罪犯的回家探望权,积极意义重大。首先,法律给予了刑拘人员可以回家探望的权利,如果我们不想方设法地促进、落实,那善政岂不成了纸上福利?岂不是成了有其名而无其实的空头支票?其次,满足了拘役罪犯的“回家权”,可以让他们在短暂的温馨的家庭氛围中感受到自由的珍贵,更加努力接受改造。最后,拘役人员享受“回家权”,也可以促进其他服刑人员,能起到正面激励效应。

  刑拘人员也有为子女办理入学、探望生病父母、春节团圆、参加亲人婚礼等多种精神需求,这些是人之常情。很显然,让符合条件的刑拘人员“回家”,对于稳定在押人员的思想情绪,促进其遵守监规、监纪、认罪伏法,维护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重要的是,保障和落实拘役犯回家权体现了司法文明进步,有利于维护看守所监管秩序的稳定,有利于维护拘役犯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被拘役者“回家权”,这个真好!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会同荣昌区公安局率先试点,制订了《荣昌区看守所执行被判处拘役的罪犯每月可以回家实施办法》,值得肯定。在笔者看来,如果试点成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之后,其他地方也可以借鉴,总之,我们希望允许拘役罪犯“回家”,以后不再是新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