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流浪狗需要找到“病根儿”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7:4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7日下午5时左右,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多名市民被狗咬伤。记者昨日核实到,至少有6人被咬伤,其中包括3名儿童,一男童脸部受伤严重,家长称已花费10万元治疗。业主自发组织寻狗队寻找恶犬。(《新京报》5月9日)

  每到春夏之交,流浪狗伤人的新闻便不绝于耳,此前湘潭大学一群流浪狗追逐撕咬一名女生的景象更是惊悚。动物发情也许是直接诱因,但狗患治理不力才是根本。年年打狗年年咬人,只有找到“病根儿”对症下药,才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

  这个“病根儿”就是养狗的成本太低,几乎是零门槛。以国内很多城市的情况看,办理狗证、打疫苗主要靠自觉,不出事儿基本没人管,咬了人大多也是赔钱了事。而在很多发达国家,养狗绝不是如此简单,譬如在加拿大,事先要接受“是否适合养狗”的资格审查;在瑞士,必须接受课程训练并通过考试才能养狗;在德国,要给狗买责任险;在法国和意大利,狗必须要植入微芯片,以保证各种信息可追溯,如果虐待或遗弃宠物,将会被重罚。其根本,就是将狗与主人建立起可见的联系,倒逼其履行应尽的责任,以确保公众的利益不被侵犯。

  要求多、门槛高、监管严,心血来潮就养条狗的人自然不多,随意遗弃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以新闻中这条流浪狗来看,大概率无法确定其主人,找到了最多也就是宰杀了事,很难通过执法和追责起到震慑作用。公众的反感与弃狗者的不以为然形成强烈反差,而一阵风式的“打狗”运动,终究是治标不治本,于是又陷入“年年治理年年有”的怪圈。

  低成本导致弃养行为的多发,然而各地的法规却又难说不完善,关键还是缺乏执行力。以现实来看,最熟悉情况的社区没有执法权,而有执法权的公安人员,却又因缺乏专业技能、无处安置宠物等原因,积极性明显不足。难处的确存在,但要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重视程度不足——麻烦又不出成绩,以至于养痈为患。反之,一旦发生咬人的恶性事件,处理起来便没有那么多客观原因了。

  现代社会中,每个人的权利都应得到保护,因此对扰民、伤人的行为决不能置之不理。狗患的背后是“人患”,姑息纵容的结果必然是法不责众,与其事后多部门专项整治,日常“治未病”才是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