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谁制造了“爱心妈妈”的神话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5-8 8:0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5日下午,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相关部门获悉,经过查证,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李利娟名下账户有人民币2000余万元,美元20000余元,公安机关已查封,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爱心妈妈”的虚伪画皮,被撕开了一道口子。随着这道口子的越撕越大,我们洞见了“爱心妈妈”的神话真相:所谓的“爱心村”不是爱心的浓烈,而是利益的为重。抚养孤儿,不是为了让孤儿有个温暖的家,而是借助孤儿谋取利益。不能不说的是,李利娟是个成功者,她成功的打着爱心的名义,博得了更多同情,也用爱心名义成功威胁了他人。

  李利娟一直饱受争议。争议层面是,这个人在本地口碑一直不好,村民甚至不愿意和她交往,说她是唯利是图的人,就连村干部也不敢惹她,因为她有“爱心妈妈”光环护翼,谁敢触碰这个光环,就会遭遇社会反对。而李利娟在“距离遥远的人”心里却是正义的化身,就是爱心的代名词。

  从李利娟神话故事里,不难看出其背后有着一个个“神笔马良”,这些“神笔马良”为了一些稿费,出卖了自己的良心。一篇篇华丽辞藻堆积起来的文章,最终将“爱心妈妈”的光环做实了,将“爱心妈妈”的虚假外衣画得完美了。

  而就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就在当地村干部提出质疑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写手们、网友们更是毫不留情抨击,把政府的监管说成是“往好人伤口上撒盐”。于是,李利娟就更加肆无忌惮了,他逼着商人捐款,谁不捐款就说谁是“没有良心”,他逼着官员让步,不达到自己的目的誓不罢休。在舆论的炙烤之下,商人害怕了,官员担心了,于是,披着“爱心妈妈”外衣的李利娟,借助“抚养孤儿”的名义积攒下了金山银海,名下账户有人民币2000余万元,美元20000余元。这还不包括这么多年来她自己的花销,以及村民质疑的其他开支。

  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为了“让孤儿多些”以便和政府谈条件,李利娟还多次购买被拐卖的儿童,“孤儿多些”可以让她的“爱心妈妈”光环更光彩,也有了逼捐的底气,谈判的好牌。“爱心妈妈”神话的破灭,警示我们的有关部门,救助孤儿需要实现法制化,需要实现公益化,政府的力量需要更多些。不能指望普通的老百姓救助孤儿。类似的情况不少,是到了好好反思的时候了。

  李利娟“爱心妈妈”神话背后,有多少“神笔马良”?这个世界上没有凭空而来的神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