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养老服务进入“严监管时代”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市养老服务即将进入质量优先、从严监管时代。基础性指标未合格的养老机构,经过整改后必须实现100%合格。未来养老机构的安全问题将成监管重点,安全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的服务机构,市民政局将在妥善安置老人的基础上,依法取缔一批、关停一批、撤并一批。(5月5日《北京青年报》)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预计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据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我国有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近4000万,其中完全失能者近1000万,预计到2050年失能老人将接近1亿。在这样的情况下,势必会有一定数量的老人进入到养老机构养老,而养老机构的质量、服务关乎老人的养老质量,因此,养老服务进入“严监管时代”很有必要。

  当下,养老机构的层次、服务水准是参差不齐的。但不管是哪家养老机构,合格是最起码的门槛。事实上,却是存在着不少不合格的养老机构。去年北京市共排查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3万多项。北京如此,其它城市呢?恐怕不容乐观。

  养老机构出现安全事故已经不是个别。老人中毒、养老院失火、养老院房子倒塌等事件时有发生,2015年9月21日,江苏常州养老院发生了一起中毒事件。老人们食用了厨师烹制的素鸡后表现出身体不适,误将亚硝酸盐当白糖,20名老人进医院;2015年1月1日,河南南阳市南召县白土岗镇敬老院意外失火,2位老人不幸在火灾中遇难;2013年4月24日,黑龙江省肇东市太平乡养老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两位老人遇难,一名老人重伤。

  养老机构经过市场的检验,要经受优胜劣汰的洗涤,更重要的则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障安全。养老服务进入“严监管时代”才能保障老人的安全。其实,养老服务的提高,最为关键的因素则是“监管”,管得越严,越能够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准。当下,许多城市的养老机构无法满足老人的需求,这是不争的事实。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1.5张,不仅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但即便是如此,仍然要宁缺不滥,如果将老人置于危险之中,无论如何是无法让人心安的,等到出事了才来管理,那太迟了。

  养老服务进入“严监管时代”很有必要,不仅北京这么做,其它城市也该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