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好邻居”增稠全民“道德血液”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1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宁波一“好邻居”的举动让数万网友动容。经求证,这张照片拍摄于宁波某小区,被网友上传网络后引起疯狂点赞。照片背后的故事:上午还是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下午一场大雨让人猝不及防。住在楼上的大爷,发现楼下衣物未收,从自家窗户里撑起一把伞,试图为楼下邻居的衣物遮风挡雨。雨越下越大,楼下邻居迟迟未收起衣物,邻居大爷继续他的神级操作——再撑一把伞!大爷就一直这样坚持着,直到楼下主人赶来收衣服,主人收衣服时,大爷也始终撑着伞。

  大爷可能没想到,他一个暖心的举动,被对面的住户拍下来传上网,成了“网红”。突如其来的大雨中,浙江大爷的善举令数万网友动容。是的,如此正能量的大爷,怎能不被感动和点赞?他的行为值得所有人敬重。大爷不仅是宁波好邻居、浙江好邻居,也是“中国好邻居”。凡人善举触碰到了人心最柔软的地方,那就是善意的释放,人性的回归——哪怕风雨再大,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陌生人在偷偷爱着你。

  这位宁波大爷,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身边“好人”。而好人也是普通人,与别人不同的是,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人性光芒比别人更耀眼。他们身上闪烁着人性中最美丽的光辉。他们乐于助人、爱岗奉献、爱老敬老、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邻居”不是一个华丽词汇,却闪烁着人性光芒,蕴含着人性中最厚道的正能量。大爷是榜样,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英雄”。在他身上,我们能感受到核心价值力量、传统美德的彰显,以及高尚人格的魅力。这真善美的传承和人性光芒的释放,正是“好邻居”有别于其他人的地方。

  事实上,人性的光芒就潜藏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只要平时严于律己,坚守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关键时刻才能让这些人性的光辉闪烁。中国人的人性光芒,随着千百年时代的变迁一直在延续,这也是中华文化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人性中最美的光辉在“好邻居”大爷身上显现,足以证明他就是文明的使者,国人的骄傲,也就是“人心”。而从大爷身上,还可以看到新时代的光辉和道德力量。

  社会发展中总有一种能够打动人心的力量。只有像“好邻居”这样的大爷不断涌现,社会向善的力量才更加强劲,整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而如何让“好邻居”的光辉不断闪烁,就该是我们不停地思考的一个问题。大爷这样的人之所以能成为“好邻居”,就是因为他们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追求向上向善的精神;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自私自利、损公利己、假公济私等词汇,有的都是善良、诚实、守信、爱心、奉献。

  先贤们一直强调“仁者爱人”。虽然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却饱含着极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社会伦理。如今的中国,一方面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令世界惊叹,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发生在道德领域的新问题,如道德滑坡、诚信失范、人性扭曲等,甚至曾引发过“老人摔倒扶不扶”等一系列广为关注的舆论热点。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就越有必要强调凡人善举,以把人性中的正能量激发出来。

  而“好邻居”的作用,更在于可以引发人们见贤思齐,不断增稠全民“道德血液”,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力量。由此,再次表达对宁波大爷的敬意。他体现的人性之美、道德之美、文明之美,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和社会所需要并应该大力倡导的。大爷的凡人善举,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精髓。而学习“好邻居”,就是摒弃“自扫门前雪”的保身式市侩哲学,倡导个体坚守,给社会道德楼宇“添砖加瓦”,为全民“道德血液”增稠,如此才能使文明提升,社会和谐,福祉倍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