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超10辆及时增开车道”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5-5 9:11:1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计划今年出台《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标准》,其中明确,单车道平均排队长度不宜超过10辆,超过时,及时增开车道。为确保收费站排队200米免费放行制度落实,避免和有效处理有关争议,收费站应设置200米免费放行标志,且200米免费放行标线处应设置监控设施。(5月3日扬子晚报)

  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私家车的增多,人们驾车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高速路上车辆大大增加。但由于一些收费站为了减少人工支出,让员工轮流休息等,只开通一二个收费通道,从而使车辆在收费站附近大量积压。特别是2012年开始实行收费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制度后,每逢这些节假日,高速公路收费站虽然对七座及七座以下车辆实行免费,但对大客车及货车等不免费。而一些收费站只开通一个收费通道,从而使七座以上车辆及货车大量积压,有的甚至占据了小车通行车道,从而使小客车无法通行,有的一堵就是好几公里。有的甚至把整幅路面都占领了,从而造成道路严重拥堵,制造了新的“高速公路停车场”。

  计划今年出台《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标准》,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收费站排队情况,收费站服务规范草案从多个角度进行规定,鼓励配备自助发卡设施及移动支付收费设施,正常情况下,单车道平均排队长度超过10辆,就及时增开收费车道,并对入口发卡、出口客车收费明确了具体时间。另外,为统一收费站的车道设置规范,规范还将作出明确规定,ETC车道宜设置在行车方向的最左侧,超宽车道宜设置在行车方向的最右侧,这样可以使车辆及时通过收费站。

  之前,《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虽然确立的收费站排队200米免费放行制度,这一措施很难得到真正落实。因为谁也不可能拿着尺子去量。就算知道排队已超过了200米,但收费站不免费驾驶员拿他们有什么办法呢?现在,《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标准》明确,收费站应设置200米免费放行标志,且200米免费放行标线处应设置监控设施。服务区、收费站等主要区域监控视频图像保存至少30天。这样,一方面促使收费站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车辆快速有效地通过收费站,同时也可以避免和有效处理有关争议。如有争议,可以以监控视频图像为证。

  江苏“超10辆及时增开车道”的做法值得推广。要想让《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标准》落实到位,不能光停留在纸上,必须做好各种应对措施。譬如:平时收费站要增派收费人员待命,一旦有排队超过10辆车的情况,要及时增开车道。当然,最理想的办法是,每个车道都设置自动发卡装置,安装移动支付收费设施,实现手机付费。这样,可以让每个车道都24小时开着,不再等到车辆超出一定数值时才开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