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流浪狗伤人社会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4 8: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湘潭大学女学生遭成群流浪狗撕咬”的视频引动了网络上的关注热潮。关于流浪狗的管理问题,又一次被推上尘嚣。而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之后,我们也不禁反思,小小的流浪狗为何如此难管?

  对此,有一部分人说,狗本性纯良,“可以不爱,但不能伤害”;有一部分人说,狗终究是畜生,恶狗伤人就该捕杀;还有一部分人说,与其抓狗不如抓人,抓好对饲养者的管理,流浪狗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观念上的不同、利益上的冲突、管理上的矛盾,让流浪狗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恶狗伤人、恶人伤狗的事件才屡次引发舆论关注。

  数年前,有一部名为《白色上帝》的匈牙利电影,讲述了人类在抛弃宠物狗后,被狗类报复的故事。其实,湘潭大学这位女生被流浪狗袭击,最该反思的还是我们社会大众。流浪狗之所以出现,根源上也在于一部分养狗人士,仅仅将宠物狗当做可以随时抛弃的“商品”,喜欢狗的可爱,却不肯对它负责,只要不需要便随地抛弃。而虐狗现象的出现,也源于一部分人将狗类当做可随意折磨的生命,在道德上缺乏制衡,残忍也得不到遏制。

  其实,剥离宠物狗之于人的从属关系,流浪狗也是城市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对待宠物狗需要的,是更为“平等”的重视感。只有将“狗命”当做生命,不同观念才会得到进一步的融合。而矛盾少了,才易制定针对性措施。

  世界经典插画家嘉贝丽·文生有段话说的好:“洪荒时代,人类从大自然中选择了狗,而它也终究没教人失望,成了自然界中最善解‘人’意的动物。”狗通人性,狗也有社会性。当狗类被社会所抛弃的时候,自然会有最恶劣的方式报复社会。成群结队袭击“落单”女生,正是其社会性与恶性相结合的表现。而对于有社会性的动物,不妨用社会性的方式处理。

  将狗类当做社会中的一分子,用更为精准和严格的措施,令管理的触角落实在每一条宠物狗身上。让每一条宠物狗有自己的编号,让每一条工作犬有自己的福利,让每一条有“家庭”的狗类都能受到人类家庭的教育和束缚,随意丢弃、捕杀、贩卖的现象也会得到遏制,流浪狗伤人也会少很多。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饲养宠物狗已不再奢侈。而在网络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已有不少家庭将宠物狗当做家庭成员,工作犬、陪伴犬、护卫犬在社会上的地位也日渐攀升,狗类应该得到更我们更深切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