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以南京大屠杀真实记忆捍卫世界和平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们逐渐离去之际,一部纪录片再一次把那段黑暗的历史告诉世界,把那些血与泪的故事流传给后世。日前,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犹太大屠杀基金会出品,美国女导演、奥斯卡奖得主瓦妮萨·罗思执导的最新纪录短片《女孩与影像》参加了美国纽波特比奇电影节展映,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5月2日新华网)

  发生在81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暴行,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致30多万中国人惨遭杀戮。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经二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可时至今日,对这段人类的共同记忆和伤痛,不少世人并不知晓。而奥斯卡奖得主执导的这部最新纪录短片《女孩与影像》,就为传播大屠杀真相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展现平台。

  这部影片讲述了88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遭遇。当时8岁的夏淑琴与4岁的妹妹目睹全家被日军屠杀的惨状,夏淑琴自己被日军刺刀刺了3次后幸存下来。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用摄像机拍下了诸多日军暴行受害者,包括幸存的夏淑琴姐妹。可见,以大屠杀亲历者讲述,并配以当时珍贵的影视资料,对那段历史真相的传播,就更具有说服力。

  正像该片剪辑师利维奥·桑切斯表述的那样,他本人最初参加该片的工作时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几乎一无所知,为此,他查阅了大量资料来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夏淑琴老人。“影片去年开始拍摄时恰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可是这段历史在西方却没多少人知道,我们希望能让西方观众更多了解这段悲惨的历史。记住过去的悲剧,才能防止历史重演。”诚如该基金会“证言新维度”项目主管基娅·海斯告诉所言,“我们希望能把这些留给下一代、教育下一代。”

  是的,拍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让其讲述那段真实历史,已变得刻不容缓。就在《女孩与影像》参加美国纽波特比奇电影节展映,并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之时,又一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不幸离世。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之一张翠英老人于4月30日下午去世,终年88岁。1937年,年仅7岁的她为躲避大屠杀,跟随父母藏身芦苇荡月余。由于怕被认出是女生,她不得不把头发全剃掉,“当时江边芦苇沟都是红的,飘着很多尸体。”可见,当年受日寇戕害的幸存者越来越少,如果不抓紧整理史料,让光明驱散黑暗,就将收获越来越多的遗憾。

  国外观众之所以给《女孩与影像》高度肯定,无疑是因为老人的描述触动了人心。而人性化视角的讲述和拍摄,更能使观众产生共鸣。正如现场观众约翰·皮尔斯所言:“夏淑琴老人令人敬佩。我深受感动,我知道日本侵略过中国,但是对于具体的情况却不了解,尤其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这部影片很有意义。”也诚如观众斯蒂芬妮·埃达尔认为的那样:“这是一部优秀的、打动人心的纪录片,非常真实。我回家后会查阅这段历史,更多地了解这一切。”

  如今,南京大屠杀变成了“世界记忆”,已被收入《世界记忆名录》,这不仅说明日寇当年在中国南京实施的暴行是铁的事实,也充分证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世界对此的认可。然而,若想让更多世人了解真相,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仅需要由奥斯卡奖得主执导纪录短片来实现,还要采取多样方式达到目的,让南京大屠杀这段人类共同的记忆,变成世人普遍知晓的大事件,因为它是全人类的浩劫。而传播这段历史真相,绝非是为了传递仇恨,而是以史为鉴、远离战争、面向未来,共同捍卫世界和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