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提前摆宴,禁酒尤需治酒宴收礼风
http://www.scol.com.cn(2018-5-3 7:5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里有喜事,亲朋好友赶过来祝贺道喜,把酒言欢礼尚往来,本是其乐融融的美事。但是在湖南常德津市最近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摆酒的人都在尽可能的提前,家里的学子还只上高二就摆升学酒,家里老人还只50多岁,就摆60岁的贺寿酒?确实让外人啼笑皆非。而办酒席的人多了,导致酒店爆满,宴会厅的场次难求。有的市民一天要赶8场酒宴,回到家发现还有遗漏了一两场。(5月2日 微信公号“经视大调查” )

  因为疯传湖南津市5月将出台禁酒令,致该县提前摆宴成风,以至于一些人日最高参加宴会八次,最后还忘记参加两次酒宴。可见,禁酒令确实引发了办酒宴人的重视甚至恐慌。这不见踪影的禁酒令尚且未出台,即搅动了摆宴人的思想浑水,可见,禁酒令确有必要。但禁得了可见的办酒席面,办酒收礼之恶根不除,恐怕会衍生出其他对策来。

  人们之所以认为津市将于5月出台禁酒令,是因为津市相邻两县已经出台了相关禁酒令,所以,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津市也将出台相应的禁令。于是,一些人担心办宴收礼会受到影响,导致提前摆宴成风,为了低调的完成整酒,当地市民还想出了分时段、分地点化整为零分开整酒的办法,于是“红色炸弹潮”让人叫苦不跌。

  之所以禁酒,不是将所有的酒宴一网打尽,而是要禁止无事酒,禁的是靠办酒宴收受钱财,最终治理的是酒宴收礼之风,以此降低人们不必要的往来负担。对于红白事之类的正常酒宴是未加以禁止的。从这些提前办宴来看,无论是未升学先办安慰酒,满月酒宝宝还没生,那就弄个怀孕安胎酒,总之,就是想出花样来办宴收钱。这一乱象,反而映衬出禁酒令来得确实必要,而且越早越好。

  禁酒令,既要制止人们表象上的大场面酒宴,降低人情负担,但更深层次的是,办酒宴背后所隐藏的以宴收礼之风,这一思想顽疾,是几千年来流传的恶习,整治酒宴,整治的就是这一恶习罢了。从各地禁酒实践来看,对公务行为禁酒、禁止以收受钱财为目的的禁酒令普遍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这契合了人们对过分办酒宴的反感,和对摆酒作为民俗社交礼仪的认可。

  既然整治的是办酒宴的思想认知,既要从思想上加以宣传引导,还需要从违禁令的成本上下功夫,当然,还要防范禁酒令一刀切、管理太宽问题。之前,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 “全乡禁酒令”征求意见稿,对饮酒行为在地方层面上实行了全方位、“一刀切”的禁止。这一意见稿引起广泛争议,即忽略了生活中正常饮酒、以正常往来的酒宴和与收受钱财为目的的酒宴的区别。

  一个普通老百姓如果十年不整酒在份子钱上要损失近二三十万元。当社会上存在这种相互攀比之风,整治酒宴泛滥,就需要从思想上入手。这次尚未出台的“禁酒令”引发的提前办宴,恰恰给禁酒令的决策者们提了一个醒,酒要禁,办宴收礼的思想尤其要治,否则,提前办酒宴,化整为零办酒宴,异地办酒宴,这些变体就会出现,人们的负担照样不能减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