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偷香蕉”:勿以恶小而为之
http://www.scol.com.cn(2018-5-2 7: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几段有关游客疑因偷摘香蕉而和村民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广西钦州灵山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该事件发生于4月27日的灵山县文利镇路段,目前警方已经受理调查。不少网友认为,村民种植香蕉辛苦,男游客偷摘香蕉在先,而且还拿着工具威胁村民,所以才会遭到村民持械追打。但也有网友认为,村民有些过激,应首先报警,等执法部门来处理,双方都应该更加理性。(5月1日《北京青年报》)

  乍一看,这是游客在自驾游时,由于一时糊涂,心生“贪念”,摘了沿途农民种的几个香蕉。可是,“顺手牵羊”也好,“无意”摘几个香蕉品尝也罢,都是不文明行为,也是可耻的偷盗行为。虽然偷拿几个香蕉算是“小偷小摸”,但再“小偷”,对种香蕉的农民来说就是“大恶”。偷盗即涉嫌犯罪。偷摘几个香蕉,根据其经济价值可能还够不上拘留判刑的程度,也就是批评教育加罚款而已。然而,切不可忘记,再小的“恶也是恶”。

  因此,偷摘香蕉的游客,首先就该检讨自己的不检点行为。报道中称,事发后,涉事游客张某称,“我们有错在先,错在无意冒犯,我是真的不知道,我没有偷。”由于香蕉是种在路边,也许来自北方黑龙江省的张某认为,那是无人看管的“野香蕉”。可即便如此,他总该停车向附近的村民打听一下,看看这些香蕉到底是不是“有人管”。或许,张某上述这番话是给自己找借口吧?

  如今,生活变得富裕起来,自驾游客越来越多,张某不就带着家人从黑龙江省黑河市,来到遥远的广西旅游吗?可是,不管人们在物质生活上有多么富有,也不能忘掉文明,毕竟,偷拿人家香蕉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游客文明旅游,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做得不好,不但大煞风景,还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秩序。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国人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逐渐显现,而“偷香蕉”仅是其中之一而已。

  国人变富裕了,开始各种旅游活动,而文明旅游也成了一个新课题。也许,腰包刚刚鼓起来一些的国人,还无法适应突然到来的全民旅游热潮。其实,旅游中是否文明,就是游客在平时生活中的一个真实反映。旅游文明体现在旅游中,实际上就是一个人平时文明素养的积累。如果平时就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不做那些令人不齿的事情,不盲目跟从,注重自己的修养,那么在旅游中就一定会体现出文明来。反之,一个人平时就缺文明、少教养,旅游中就不可能使文明展现。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事业成功的前提,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也是受人尊重的起码条件。如果个别游客“失礼”,就拖累了整个社会的文明。

  再说那些打人的村民,见到有人偷自己的香蕉,村民愤怒当然可以理解。可遇到此事,村民逼游客停车后就拿铁锹、斧头砍人,致使游客受伤,还竟然不管不顾车内有8个月大的婴儿,把孩子吓得直哭。游客偷香蕉不对,但得理不让人的村民也显得粗鲁无礼。如果砍伤别人,就是犯罪行为。如果看到有人偷自己的香蕉,选择报警,或是看到损失不大,完全可以协商解决,哪怕让偷香蕉的游客赔偿甚至加倍惩罚或许都不为过。可打伤别人,自己有理也变成了无礼,更涉嫌违法。

  可见,“偷香蕉”是由不文明游客挑起,村民不理智而引发的事件,这发人深省;旅游中还留有不少“死角”,特别是在游客特别集中的节假日。当前,旅游已成为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规活动之一。游客只有更多地展现文明,才能利己利他利社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样适用于旅游。游客彰显文明,才能汇聚更多的正能量,国家的软实力才能得以提升,对此,人人都该反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