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牙齿不美”的不是员工,是企业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2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文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已在物业行业干了快10年的韩女士,来到离家较近的某写字楼应聘物业客服助理岗位,并顺利入职,主要负责业主来电、来访、回访等。但在两个月试用期快到的时候,公司却突然以“牙齿不够美观”为由拒绝予以转正,韩女士表示这件事让她非常接受不了。

  乍一看到此新闻,笔者不禁笑出了声,因为牙齿不够美观所以不能转正,到底是怎么个“不美观”法,难道是长了一对獠牙吗?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细看新闻,韩女士大专毕业,在物业行业已经干了快10年,应聘的是物业客服助理岗位,主要负责业主来电、来访、回访,按理说,以韩女士的从业经验要胜任这样一份工作应该不在话下,并且用人单位也承认韩女士“各项工作都很优秀”,但最终还是因为牙的问题拒绝了韩女士的转正申请。

  诚然,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颜值即正义”,在这个时代,长得好不好看实在太重要了,在面试、相亲、谈判、求助等“关键时刻”,面容姣好总会比相貌平平或有生理缺陷者多些优势,甚至在“犯错”一事上都会比普通人要一些“容错度”。不可否认,有些岗位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确实需要“高颜值”来“撑面子”,例如礼仪、前台等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韩女士所在的岗位只是负责业主来电、来访、回访等,对颜值要求真的有那么高?并且,如果公司真的不能允许员工在五官上有丝毫缺陷,那为什么一开始还会让韩女士“顺利入职”?

  很明显,这是一个理由。有两种可能,第一种,这是公司行为,故意在拖延转正时间,或是试用期满后找借口辞退,意在榨取廉价劳动力;第二种,这是那位捏着“生杀大权”的经理的个人行为,韩女士可能无形中在哪里“得罪”了他,因此他才在转正这个当口故意刁难。

  不管是是哪一种可能,都折射出这家公司的用人机制和管理制度有问题。公司借故拖延转正的现象早已屡见不鲜,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员工维权意识太薄弱,其二,监管部门对用工单位监督不到位。让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光靠用人单位“良心发现”是不够的,还需要劳动者自己去争取,并且,监管部门也要扮好“最强后盾”的角色,让老百姓“求告有门”,让黑心企业无所遁形。除此以外,企业还应有健全的管理制度,预防下面出现“只手遮天”的魑魅魍魉,由于个人恩怨或利益就对管辖内的下属捏圆搓扁。员工是公司发展的基础,如果连最起码的权益都得不到保证,那优秀的人才凭什么要选择留在公司?

  牙齿不够美观的不是员工,而是企业,他们长了一口肆意撕咬员工合法权益的獠牙。只有解决掉上诉问题,打碎这颗牙齿,劳动就业环境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