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600瓶白酒,背后是特权在作祟
http://www.scol.com.cn(2018-5-29 8: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湖南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安化县因盛产黑茶、走出过多位羽毛球世界冠军而闻名。前不久,一则关于安化县公安局违规采购、消费600瓶白酒的通报,让这个湘中小城再度进入公众视野。(澎湃新闻2018-05-28)

  半年时间,600瓶白酒,112次晚餐接待消费,啥概念?就是3天两次喝酒。此若用“花天酒地”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再是,除了内部违规公款吃喝22次,还有90次用于无公函接待消费,就是说每两天要接待一次。如此,莫说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让人不可思议。

  半年时间喝600瓶白酒的“奇迹”,真不知道是咋创造下的。自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以来,各地、各级、各部门对公款吃喝接待,都有着严格要求,而且的三番五次地检查、审计、监督,安化县公安局咋就成为“漏网之鱼”?其实,这并非不可发现,据安化县纪委监委一名曾在公安系统工作的干部透露,当时就听到过关于县公安局食堂用“茅台酒”接待的传言,只是这个“内部消息”人所共知、无人来管。三天两头公款吃喝招待,公然用警车到贵州去采购酒,不难看出安化县公安局在当地是一个多么有“权威”的部门。

  半年时间喝600瓶白酒,问题发生的原因如益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所说,一是惯性思维、习以为常,二是缺乏敬畏、不以为然,三是大吃大喝的不良习俗还没有铲除。这些都没错,但问题仅仅属于安化县公安局?未必!我们当问问,两天一次无公函接待,接待的都是哪路“神仙”?相信,敢常来常往到公安局公款吃喝的,决非等闲之辈,事件调查中就指出,接待对象以市局机关为多,那么,市局机关和领导,难道不知道这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由上可见,安化县公安局无视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已成为一条“奢侈链”,折射出特权在此是多么肆无忌惮。前些年,笔者就听说过一句市公安局怒怼市纪委的话:“公安局是让你们来监督的地方?”想必,安化县公安局也有着这样的心态,所以,自己挥霍无度,也成了某些上级机关和领导奢侈挥霍的安全地带。莫言因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纪律意识淡漠,还停留在按老思路、老习惯办事上,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三令五申,中纪委网站月月有通报,天下皆知,唯独安化县公安局对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理解不够?无需辩解,此只能说是权大于法,有恃无恐。

  令人可笑的是,在其后勤服务中心门口墙上还挂着醒目的公务接待警示牌,明确无公务接待函一律不接待等“六个一律”,规定得再明确不过了,但说一套做一套,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公安局,竟是如此习以为常的公款吃喝,乐此不疲的迎来送往,很难令人相信,这样的问题只发生在安化县公安局身上,也很难令人想象,这里老百姓的脱贫工作做得如何。归根结底,安化县公安局奢侈成性,无疑是其特权思想在作祟,背后究竟还有怎样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深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