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高档饮水机成摆设是服务意识太低级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7: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西安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昨日,记者实地体验,这饮水机并非扫码就能喝到水,而是需要操作繁琐的七步骤,如果手机网络不好,那么,这水你是喝不到的。(5月24日《华商报》)

  现在政务服务中心从便民的角度考虑,往往都准备了饮水机,方便老百姓喝水,但没想到的是,西安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饮水机却极其高档,要喝到水,需要操作繁琐的七步骤,如果遇到手机网络不好,根本就无法喝到水,连记者都需要耗时11分钟才能接到水,何况是一些老人,如此,饮水机就成为了摆设。

  饮水机变得高档,这没错,但高档不是变得繁琐,而该是变得更方便,这才是“高档”,喝口水,竟然要操作繁琐的七步骤,且还要借助网络,再耐心的人恐怕也会心烦。如此高档饮水机,不仅老百姓难以使用,即便是大厅保安和柜台内工作人员也都表示他们也没用过。为了喝水变得如此麻烦,显然是太荒唐了。

  高档饮水机显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相关领导同意,是采购来的。我们不清楚,商家为何要造出这么麻烦的饮水机,但作为政务服务中心,却不应该采购这样的饮水机,难道就没有考虑过老百姓如何使用?退一步说,即便是事先不清楚,想必工作人员和保安也是反映过的,可为何无动于衷不改变呢?说白了,就是心中没有老百姓,就是缺乏服务意识。

  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民服务,这些话我们听得最多了,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老百姓的麻烦,自从浙江实施了“最多跑一次”之后,全国不少地方均在推行“最多跑一次”,其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老百姓。方便老百姓,体现在每一个细节,自然也包括政务服务中心的饮水机上。政务服务中心想喝口水咋这么难?这难,并不是因为饮水机太高档,也不是因为商家将饮水机造麻烦了。商家并没有强迫你去购买,喝口水难,是因为服务意识不强,或者说,服务水准太低级了。

  政务服务中心饮水难,看似小事,实际上却反映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意识。虽然名字为“服务中心”,但却没有真正理解为谁服务。如果办事不从老百姓的利益角度出发,如果不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也就会有高高在上的所谓的高档饮水机。唯有提高服务意识,将身段放低,真正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才会有让老百姓喝水极为方便的“饮水机”,越方便越高档,这是为民服务的理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