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好作风是行政审批便民化的重要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8:0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作出部署。(5月23日新华社)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力气推进简政放权,在赋权基层的同时,也有效地减少了群众企业办事流程和来回跑的频次,取得了明显效果,也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称赞。与此同时,类似于“证明我妈是我妈”的“奇葩证明”依然存在,来回多跑路、跑冤枉路的现象时有发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没有得到改善。此次中办国办印发《指导意见》,就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提出了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指导方向,为全国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趟路”将从“期望”变成现实。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发现有的地方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专门成立了“立马就办”办公室,虽然可以彰显出地方领导和部门对于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的有力举措,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设立“立马就办”这样的办公室,某种程度上讲,是便民服务机构还不够便民、不够利民、不够惠民,所以必须成立专门机构作来强化职能职责。这其中,不难猜测,其问题的根本不是机构不健全,也不是制度不完善,而是干部作风不够为民务实清廉。

  常言道:“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好的制度体系,如果不能“一竿子”贯彻落实到底,那么制度就成了摆设。同样,再好的制度也需要好的作风作为坚强保障,如果干部不按照制度执行、不遵循规矩办事,或“软执行”,或“搞变通”,那么好的制度就失去了其应有的蓬勃生命力,所以,好的作风才是行政审批便民化的根本保障。

  《指导意见》的第八条明确提出,“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可以想见,中央此次推动的行政审批便民化服务改革工作,必然同步配套干部作风监督管理体系,对于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增强责任担当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党员干部的作风反映着党风政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态度和善、服务高效、遵规守纪是窗口服务干部的标配,是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的前提。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根本准则,但是落实到工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口号,需要付诸实际行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把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也许只需要一个和蔼的微笑,就可以换来群众的愉悦心情;也许只需要一会儿的时间,就可以换来群众的温馨感激;也许只需要一句详细的解释,就可以换来群众的豁然开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