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户口空挂”违背招才引智初衷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14: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在城市降低落户门槛之后,人未到、户先落的“户口空挂”现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天津实施人才落户新政,本意在于支持有意来津真正参与天津各项事业发展、愿意在津脚踏实地创新创业的人员,而不是借落户之机,单纯挂靠户籍,或为子女获得参加高考资格、买房炒房的各类其他人员。“户口来了,人却没来”的“户口空挂”,显然违背了天津招才引智的初衷。

  出现“户口空挂”现象,出乎天津有关部门的意料。然而,在去年以来多个二线城市开展的“人才争夺战”中,发生出乎意料的情况并不罕见。

  比如说“人才争夺战”引起的“抢房大战”和房价大涨问题。一些城市引才新政实施后,“人才”如潮水般大量涌来,但由于商品住宅存量不足,供求严重失衡,导致出现“抢房”和房价大涨。这些来二线城市落户的,很多都是因为房价“逃离北上广深”的年轻大学生,他们很多人本想到来后能够“安居乐业”。结果刚办落户,面临的要么是“房荒”,要么是高房价。有的人因此被“逼”走,对这些城市而言,引才到头来还是一场空。

  不管是“户口空挂”,还是“房荒”和高房价,都与一些城市对落户人才的动机与目的把握不够准确,人才大量落户后的住房需求预测不够准确,对房地产土地供应及住房保障的准备不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人才落户政策是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政策。一些城市在引才落户政策的设计上,一是目标非常单一,只重视人才引得来和引得多,一味地降低落户门槛,而没有设置必要条件,对可能带来后果特别是负面后果考虑不够,导致了“户口空挂”及“暗度陈仓”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引才观念陈旧,希望把人才和户籍都留在本地,没有考虑到社会的发展、市场的变化使得人才不可能永远在户籍所在地稳定就业的情况,制定人才战略的针对性不强。三是对城市的承载能力考虑不足,对人才大量到来后住房是否能够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是否能够承受,是否能给人才提供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等没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导致出现情况后无法有效应对。

  “人才争夺战”引起“户口空挂”、“房荒”和高房价,使得有关地方政府倍感到压力,出现焦虑情绪,不得不打政策“补丁”。打政策“补丁”很有必要,但也由此说明,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需要有长远眼光和系统观念,未雨绸缪、综合施策,才会有效达成目标,避免出现大的违背初衷的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