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严防督查工作“层层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8:4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督促检查工作,是推动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快落实、真落实的重要抓手,是我党长期形成的优良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而督促检查工作一直被视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利器”。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地方的督促检查工作走了形、变了味,不仅要求层层准备台账资料、级级安排填写表格、处处要求留形留痕,甚至要求每一层级、每一领域都建立微信工作群,并且要求在群里进行汇报,还有的要求发布工作定位到系统平台,搞得基层干部叫苦不迭,而实际的效果却很让人怀疑。这种“层层加码”式的督查,变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变种,必须引起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的高度警醒,并切实加以整改。

  岁月不饶人,机会不等人。抓落实,贵在抢先机,抓机遇,要立足于一个“快”字。而“层层加码”式的督查,要求各层各级准备这样、准备那样,加的是繁琐,不是快捷,害得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而无法腾出更多精力去第一时间抓落实,更有甚者,将完成上级要求的各类资料、表格等,作为落实工作的标准,完全背离了落实的本意与督查的初衷。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并督促执行,提高完成质量,是强化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的有力保障。但是,如果督办过程中出现太繁琐、太耗时等状况,不能使基层的各项工作事项及时、快速、准确地完成,就变成了干扰工作、破坏落实。

  抓落实,是一种责任;不抓落实,就是失责。督促检查工作,就是监督被督查对象的责任落实情况。但是一旦在督查过程中“层层加码”,甚至要求这样创新、那样创新,搞得基层忙前忙后,加的是折腾,不是责任。有的督查,什么都要看,什么都要听,没有重点,缺乏统筹,搞的基层不知道忙哪头;还有的督查,一会儿要这样创新,一会儿要那样创新,折腾来折腾去,让基层无所适从。因此,要着眼于改进督查方式,创新督查方法,丰富督查手段,在综合运用联合督查、实地督查、抽样督查、跟踪督查、催报督查等方法的基础上,还可以开展暗访督查、回访督查和督查调研等,尽量不干扰基层、不折腾基层,让基层专心尽责抓落实。

  督查的目的,就是要不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因此,在督查过程中,就要立足于工作落实,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直奔主题,不搞虚头巴脑的形式。而“层层加码”式的督查,看似很重视,很注重有形有痕,却掉进了形式主义的泥潭,加的是形式,不是内容,更不是针对的问题。而且在“层层加码”的工作模式下,基层报喜不报忧,只要材料有了、数字说了、现场看了,就算督查过关,而真正的工作内容到底落实到什么程度,问题解决得怎样,只有天知道。故此,必须在督查的过程中,重内容轻形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督查不包办、参与不干预、指导不评价 ”的原则,对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紧紧咬住不放,一个一个难题去解决,一项一项工作去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发现不放手、问题不整改不收兵,真正发挥督查“利器”作用。

  官僚主义害死人。但是,官僚主义总是如影随形地隐藏或暴露于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包括“层层加码”式的督查,更多体现的是长官意志和行政命令,加的是官本,不是民本,没有进行换位思考,更不用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了。还有一些部门单位的督查过程中,明明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之中去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督促整改的,却呆在办公室里,一个电话过去,要求基层跑老远的路上来报材料、领通知,有的根本就可以直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解决的事情,非要纸来纸往,官僚气十足。沉不到群众中去,自然也就难以真正听到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具体问题,雾里看花,导致落实偏差。官僚方式的督查,为的是名,而不是民,因此不可能受欢迎。与其逼着下面必须怎么做,不如业务指导性地引导基层开展工作、抓好落实。

  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就要摸清实情、聚焦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加强督促整改;要实事求是、喜忧兼报,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认识问题。而“层层加码”式的督查方式,务的是虚功,甚至是“虚晃一招”。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但是,有了好的督促检查工作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形成“破窗效应”。要强化督促检查制度的执行,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鼓劲时期,尤其在欠发达地区,更加需要我们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树立落实意识,强化督查观念,使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得到落实,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