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领导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7: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5月20日 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决策者和指挥者,是名副其实的“司令官”。建设美丽中国关键在领导干部,要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人。

  端正执政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端正执政理念,站在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建设生态文明是普惠民生、造福人类的“生命工程”和“幸福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加强组织领导,建设美丽中国。人心齐,泰山移。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组织领导能力,引领全社会转变生产生活理念,树立强烈的生态保护意识,采取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建良好生态。要组织指挥相关部门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坚持依法行政,对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敢于“亮剑”,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近些年来,因短期政绩需要,少数领导干部为任一方,要“金山”不要“青山”,违背科学发展要求盲目决策,导致生态环境问题多发。领导干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可能面临终身追责,调离也不是免责金牌,这意味着领导干部依靠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短期政绩,捞到升迁资本就拍屁股走人的短视政绩观失去了市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实行,促使领导干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带领人民群众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