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倾听干部吐槽也是一种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7: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问题早就想说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憋了很久的话,终于说出来了。”“吐了槽,感觉身心舒畅多了。”……笔者在参与一次与基层干部的关心谈话之后,很多干部都表现出愉悦的表情,仿佛把积压在心理的很多纠结的情感都解开了,而且无不感谢搭建这种“无话不谈”的交流平台。

  在谈话中,虽然基层干部反映的很多问题都不能立即解决,甚至有些问题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但是这次谈心谈话的主题就是“无话不谈”,所以,也不能规定基层干部只能讲什么或不能讲什么。正是如此宽松的环境,大家畅所欲言,既有个人家庭的苦水,也有对工作的质疑和不解,基层干部才能毫无顾虑地倾诉,虽然吐槽的居多,但也正好达到这次谈心谈话的目的,给基层干部提供吐槽的平台,让基层干部毫无忌讳地吐露心声。

  曾经,也有媒体报道过一些地方以“回音壁”的形式为干部提供吐槽平台的新闻。有的干部因为工作压力大,需要释放的空间;还有的干部面对群众质疑和指责,也需要情感宣泄,总之,喜怒哀乐是人的多元情愫,不能说党和国家干部就不能有哀伤、忧愁和郁闷,情感宣泄也是舒缓心境的有效方法,所以,受了伤的干部也需要情感表的达渠道和方式。

  基层工作对上是更高层级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下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但是在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前者需要遵循党政机关的工作规则,而后者则需要善用群众工作法,所以,不管是工作任务量,还是心理的承受力,都是不可小觑的,对上是“千条线”,对下也是“千条线”,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受挫、受委屈。在形形色色的谈心谈话中,要么是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要么是互相批评谈心,要么是推动工作谈话,鲜有涉及关心关爱的谈心谈话,造成了干部家庭困难、工作困难、身心困境没有倾诉机会。

  曾有统计显示,在机关单位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干部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最终不仅阻碍工作,而且还可能对干部造成从心理到生理的伤害。近几年来,因为难以承受当前巨大的工作压力跳楼等轻生的现象时有发生,笔者认为,这些问题直接暴露出为干部心理减压是极为重要且迫切的当务之急。

  一千个干部有一千个诉求,要逐个解决确实不大可能,但是不能因为无法解决就不闻不问,在现实问题无法给予帮助之时,多听一听干部心声,让干部毫不避讳地畅所欲言,吐槽也好,倾诉也罢,都是人性化的干部管理方式。对于那些无法解决的难题,应该正确引导、准确解释;对于工作上的困难,应该尽量指导、竭力帮助;对于心理上的压力,应该关爱纾解、鼓舞士气。只有这样,才能让干部从压力和困惑中解脱出来,才能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不以善小而不为。”很多时候,干部需要的只是有人来倾听自己的心声,创造这样的机会并不难,难就难在有的领导不愿俯下身子、不肯敞开心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