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高高在上的意见箱如何接收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15: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熊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安装的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2米,明细账单公开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3米,有市民称想投递意见都够不着。此事经报道后,东门社区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昨日上午便重新安装了一个意见箱。(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2米,明细账单公开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3米,身高1.55米的记者站在50厘米高的椅子上,举起手才勉强够得着意见箱的投递口,而身高1.7米的市民王先生要踮起脚尖举起手才能勉强够得着投递口。  

  不管这一离地2米、居高临下的意见箱是否真心实意地接收居民意见,起码给想提意见的居民的体验是不友善的。踮起脚尖,甚至要搭着椅子才能完成意见的投递,难怪有网友揣测,“就是故意给提意见制造困难”。工作人员回应称,“主要是防止小朋友破坏”,都设置到离地2米了,当地小朋友平均身高是得有多高。  

  其实像东门社区这样“高高在上”的意见箱并非个案,云南昭通彝良县也出现过2米多高的意见箱,还有些地方将意见箱设置在监控摄像头之下。可惜无法掌握一手数据,不然真想知道在没有整改之前,此类奇葩意见箱收到的意见有多少。估摸着数量不多,毕竟要大费周章才能完成意见的投递,甚至还有“暴露身份”的危险,可谓吃力不讨好。不过,这或许也就是此类意见箱设置的“初衷”吧。  

  在媒体曝光后,奇葩意见箱都得到了迅速整改,此次东门社区也在媒体曝光的当日上午就重新安装了一个新意见箱,速度不可谓不快。可这快却无法让人感受到足够的诚意,毕竟是在媒体和舆论压力之下才做出的举动。在意见箱设置当初怎么就连一些最基本的常识问题都没有考虑到,在意见箱投入使用后这么长的时间内,难道就没有职能部门发现其设置的不合理吗?  

  依笔者看,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将民众的意见当一回事,甚至刻意抵触民众的监督。所以才会在设置意见箱时故意制造难度,或对意见箱设置存在的问题缺乏敏感度。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是古人都知晓的道理,可部分领导干部却依然笃信过往“捂盖子”的老一套民情处置方式,以为只要问题意见不爆出来,那就是天下太平。殊不知,越是不让民情民意得到表达,问题只会越积越重,一旦爆发,破坏力将不可估量,而“捂盖子”本身也会成为引发舆情灾害的诱因。  

  让民众轻轻松松提意见,天塌不下来,别再玩些设置离地2米高意见箱之类的把戏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案例着实不少了。希望还存有此类问题的地方与部门,能及时自查自纠,别让自己成为下一个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反面教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