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非要标配个小凳子来提意见?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意见箱设置这么高,想投递信件都够不着。”近日,海口市民王先生向媒体反映,称海口国公馆楼下安装的意见箱太高,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米。意见箱为啥设置在这么高的地方?对此,当地东门社区副主任表示,意见箱和明细账单公开箱更换有3个月时间了,箱子安装在高处主要是防止小朋友破坏。(5月16日海南特区报)

  意见箱“个儿太高”,市民的意见自然就“够不着”。官方回应虽然看似有理,却也耐不住推敲:为了防止小朋友碰得到,干脆放屋顶上岂不是更好?意见箱就是提意见的,如此削足适履,这还能让市民把意见塞进去?

  2017年,随着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很多地方“丁义珍式窗口”被批量起底曝光。当年4月17日,有网友发现昆明一公交站牌设置竟高达3米多,就连身高2.26米的姚明也只能仰望;无独有偶,此后的4月2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设置的意见箱也高达2米多,网友再次直呼“达康书记”出马……不过,蹭热度的监督与整治,终究不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常态。于是,影视剧的热度没了,各种悖逆常识与人性的服务窗口或公共标识依然“我神故我在”着。

  “身高2米”的意见箱,显然是没有考虑到提意见的市民的身高情况。追根溯源起来,大概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把“防小孩”当做首要功能,本末倒置了;二是压根儿就是个摆设,高低也就随心所欲了。据说,就连意见箱旁边身高1.69米的保安大哥都感慨,“平时我没注意到这个意见箱安装得这么高,我都够不着。”不过,当地社区回应称,“箱子是街道办设置的,之前没接到过投诉,我们工作人员都可以够着啊!就是意见箱稍微有点高了。”

  这是“稍微有点高”还是“确实太高了”?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遵循走近科学的精神,来客观考量一下。此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汉族体质人类学研究》的调研,分析出了31样本个城市的平均身高。虽然海口不在样本城市之列,但,海南文昌男性平均身高是168.3cm、海南琼海男性平均身高为167.76cm——都在一个省份,海口如何,大概也能从兄弟城市的数据中窥斑见豹。那么,约2米的意见箱,别说当地女性、就是男性市民,真想要去提个意见,恐怕也要在身高上掂量掂量。

  意见箱挂得太高,就这个姿态,想问问能收到意见吗?或者说,身材稍微矮点的市民,是不是要标配个小凳子来提意见?小小意见箱,起码折射了两个问题:一是架设的时候就没有走心;二是挂完了之后又听不到民意——最终才闹到媒体上成了笑话。但凡事前和事后能有人关照一下,又何苦等到市民向媒体诉苦才后知后觉呢?

  小小意见箱,既是一张作风建设的试纸,更是基层公共治理的投影。在细节上与市民近一些、再近一些,就从让意见箱沉下身子的工作开始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