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离地面2米的意见箱只是摆设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7:1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口琼山区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安装的意见箱投递口距离地面2米,明细账单公开箱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3米,有市民称想投递意见都够不着。此事经报道后,东门社区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16日上午便重新安装了一个意见箱。(5月17日《海南特区报》)

  挂出意见箱,自然是为了接受群众的宝贵意见,可意见箱离地面2米,群众想投递意见都很困难,这样的意见箱有何意义?这无非是表明是这样的意见箱只是个摆设,诸位别太认真,至于说为了防止小朋友破坏,只不过是个借口。小朋友对于意见箱并没有天然的偏见,不会无缘无故破坏的。如果见到意见箱中只有垃圾,这才会激起小朋友破坏的兴趣。

  很多时候,所谓的接受意见只是“自说自话”,只是形式上的,因此,表现在意见箱上,也只是随便一挂,在其潜意识中,这样的意见箱是没有存在意义的,唯一的作用是接受上级检查用的,但问题是,离地面2米的意见箱又如何能够通过检查呢?

  有的职能部门工作做得不够好,很是害怕群众提意见,但由于相关规定就要挂出意见箱,无奈之下,在意见箱的摆放上做文章,要么挂得很高,要么是安装摄像头,看看究竟有谁在提意见,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实在可笑。说起来,这种奇葩的意见箱只是极个别。更多的是意见箱虽然没有成为形式上的摆设,却成为“实质性”摆设,对于收到的意见要么不看,要么不回复,或是选择性回复,时间长了,群众也看明白,就不会再提意见,意见箱也就只能是“自娱自乐”。

  设立意见箱,就是为了广开言路,就是为了接收群众的意见,从而将工作做得更好。对于群众的意见,一方面要开通更多的接收渠道,接收意见,不仅仅是意见箱,大凡能够让群众发表意见的载体均应该成为沟通的桥梁,除了实体的意见箱,还应该有网络意见箱。现在职能部门均有相应的网站或网页,接受群众意见并不困难;另一方面要真诚对待群众意见。如果能够降低身段,以虚心接受的姿态对待群众意见,对群众的意见及时回复及时解答及时吸收,会激发出群众提意见的积极性,如果总是冷漠对之,群众再热情的火也会被浇灭掉。

  将高高在上的意见箱拉下来,或是另设一个意见箱,这可以说是分分钟钟的事,但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尊重每一条群众意见,却相当困难。除了要有相关的制度约束,相关的奖惩制度,要有问责制度,更要提高为群众服务意识,一心为民,也就会对群众的意见极其重视。

  要让意见箱发挥作用,挂好意见箱只是第一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否真心实意接受意见,一目了然,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