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跑腿一月难分户”带来的追问和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5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办理分户,有群众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跑遍了村委会、镇政府、派出所、国土所、国土局、住建局、县政府等等近十个部门,有的部门还不止去了一次。一边是黔西南州户籍条例,一边是国家土地法,一边是以房管人,一边是一户一宅,政策打架、管理者吵架,最后老百姓受累。(5月16日 央视财经)

  农村居民分户,这在以前,是比较普遍的事。成年子女组成新的家庭,就需要到相关部门另立户口。此外,分户也可能涉及子女入学等现实需求。但就是这么一件小事,让基层群众在近10个部门来回折腾了一个月。证明倒是开了许多,精力和时间也投入了不少,但最终事情却没有办成,以致让群众伤透了脑筋。

  透过新闻,可以洞悉如下问题。一则,政策打架。关于分户的规定,当地户籍条例与原国土资源部的文件有明显冲突的地方,一方要求必须先取得土地证才能分户,另一方却要求先分户才能取得土地证,这就给基层实践操作造成了困扰。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规定执行,导致部门扯皮打架,也给群众办事添了堵、带去了麻烦。

  第二个问题是证明难开。“奇葩证明”时常引发群众吐槽。近些年,许多地方都展开了颇有力度的清理行动,赢得了支持和点赞。但这些清理行动却存在部门、地区上的步调不一致。这个部门限于工作需要必须开具证明,另一个部门却表示不再开具,使得群众夹在中间手足无措。这背后暴露一些部门开展工作各自为政、缺乏协作等问题。

  近些年,许多地方都掀起了政务服务效能大提速,“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到底”“不见面审批”等等切实有效的举措,方便了生产生活,激活了市场潜力,释放了改革红利。但为了分户而折腾一个月的案例,同时也表明,对执行改革的力度、深度、广度,人们还有更好更深的期待。

  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认真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琐事上面,体现在一次咨询、一次来电、一次办理。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工作的焦点重点。因此,针对新闻出现的情况,一方面,要开展广泛的走访调研,合并、撤销那些彼此矛盾的政策文件,确保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自觉增强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诉求不能仅仅停留在击鼓传花的层面,要加强部门协作、争取上级支持,多想办法、多出实劲,避免群众来回折腾,不断为人民群众汇聚更多更扎实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