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整治文山会海,何不让下级考核上级?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7:5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时,听到基层干部都在反映同一个问题,从整体来看,这个问题也是最突出、最急切、最无奈的问题,就是文山会海的问题。

  有基层干部谈到,基层是链接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真正的职能是将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外,加强对群众的服务工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在实际中,很多基层干部往往因为各种文件材料和大会小会,根本无法抽身投入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务中,只得每天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应付上级的各种表表册册和大会小会。所以,基层干部无一不希望上级部门在转变作风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让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真正把基层的服务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其实,转变作风年年都在提,而且也纳入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体系,应该说,从各级部门提供的“桌面数据”来看,大有改善,但实际上,基层干部的真实体会和工作实际却是恰恰相反的。那么,这其中的缘由就不言而喻了,某些部门为了完成考核指标,提供出来的精文减会数据是掺了水分的。是不是意味着对这些弄虚作假的部门就束手无策了呢?笔者认为,不尽然。

  为什么转变作风年年都在提,但却在某些地方和部门没有丝毫改善,甚至变本加厉呢?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地方和部门的作风转变只是自说自话,检查考核方式只听部门的一面之词,而不深入基层听听基层干部意见,如此一来,便形成了形式主义有增无减的恶性循环。笔者大胆建议,彻底根除形式主义之风,何不让下级来考核上级呢?

  部门发文件,往往都会直接到达基层,部门提供的数据可以造假,但是基层若干个单位要同时造假,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以下级考核上级,那么部门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难以轻易敷衍过去的。再者,关于精文减会的考核方式,从下至上,才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既可以让基层干部拿事实说话,而且还可以从根本上打破部门自说自话、“自导自演”现象。

  文件、会议是不是精简了,不应该由发文者和会议组织者来“自我评价”,就好比,好政策是否惠及群众,不能由干部说了算,需要问问群众满不满意。同理,工作作风是否有好转,应该问问受众的感受。如果基层干部处理各种文件的时间明显缩短,参加会议的次数明显减少,那么就说明文山会海的现象有所改善。那么,下级如何考核上级呢?笔者认为,基层每年年末应该向县级考核管理部门提供详实数据,分门别类列出每个部门的发文数量、开会数量,除了能轻易看出作风转变力度,还能从中排出发文、开会总量的一二三等“奖”。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之所以成为“老”“大”“难”的问题,是因为没有逗硬考核问责,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弄虚作假、瞒天过海。对基层干部的感受不管不顾,总是以“命令式”“指令式”的方式来掩盖形式主义,殊不知,长此以往,就滋生了难以根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如果让下级考核上级,那么各部门必然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管是开会还是发文,都会更加注重基层实不实用、适不适用、受不受用,而且推进方式方法上也会更加注重合理性、科学性和协调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