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改革开放再次奏响新时代乐章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7:4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出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改革开放“双引擎”动力更加澎湃。(5月14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且让中国经济实现了中高速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改革开放成为了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后再出发。改革开放正成为新时代神州大地上的奋进强音,从北京,到上海,从沿海,到内陆,改革开放再次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成为了一股涌动在社会各个阶层的热潮。

  改革开放的广度在不断拉伸。如果说四十年前的那场改革开放是从某一个点开启的,是从某一个领域开启的,那么四十年后的改革开放则是一种全面开花,多维挺进。从国家层面而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一批新组建的国家部门相继挂牌,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启幕。

  从地方层面而言,上海浦东新区不仅还在加速开启改革开放步伐与速度,而且贡献出了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模式。迈入而立之年的海南经济特区,再次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必将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面旗帜。无论是沿海的广东、福建,还是地处西部的四川、重庆,从东部,到中西部,从南到北,这一场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总动员,就是一个大联动。四十年之后的改革开放没有局外人,没有观望者。

  改革开放的深度在不断拓进。如果说四十年前的那场改革开放更的是吃肉与喝汤,更多的是释放生产力,那么四十年后的改革开放更多的则是啃硬骨头,更多是的涉险滩和破题发展。破解难点,改革提升发展效能;直击痛点,改革激活体制动能;紧盯热点,改革呼应民生关切。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引领,改革动了真格。

  同时,开放的深度也在掘进。东部沿海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敢闯敢试、自加压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争当排头兵。内陆开放也在发力,正在打造新优势、新高地、新格局。行业开放正在向宽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发展,金融业开放之门越敞越大,制造业开放之路越走越远。

  改革开放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如果说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一种现实倒逼,那么四十年后的改革开放则是一种主动加压。无论是从准度,还是从目的来说,都更加精准,更加高效。进入新时代之后,当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改革开放不再是粗放式的,不再大而全的,而是点对点式的。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持续不断的改革减法,换来朝气蓬勃的发展加法。

  以新增市场主体为例,一季度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8%。这就是以经济高质量为主线推进改革开放的结果。从民生指标来看,今年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比上年同月各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到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这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质量更高,效果更明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