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以现代化办公的名义搞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8-5-12 7:3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乡镇干部在微信中描述了乡村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他的“副包”(即包村工作副手),每次出门要带五部工作手机,里面是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

  手机app、微信群是许多领域普遍使用的现代办公工具。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运用“互联网+”的方式丰富工作载体和形式,既能减轻工作人员负担、提升效率,也能留下工作痕迹,从而为上级监督考核提供客观的证明。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工作思路与时俱进、提档升级的体现。

  但是,凡事过犹不及。如果医保、卫计、环保、扶贫、党建等等工作事无巨细,都需要通过这些工具参与、落实、上报、呈现,使得基层干部频频陷入这些现代办公工具的“围追堵截”之中,则是主次不分、本末倒置,更是一种形式主义。

  下村先与贫困户合影,然后上传帮扶日志和照片;五六个手机各有用途:综治网格员专用手机、统计员专用手机、扶贫干部专用手机、农业综合服务员专用手机、纪检干部专用手机……这样的现代化办公,就有些走偏了。以工作留痕的名义,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既挤占了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也可能导致工作落实乏力、责任空转,与引入现代化办公工具的初衷背道相驰。

  过去,各种表格满天飞,让基层干部加班加点造表格、对数据,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如今,满屏的各种工作群,披上了现代化办公的外衣,但新瓶装的还是那些旧酒,依然难掩形式主义的本质。尤其作为承接各项改革举措“最后一公里”的基层,本就面临人少事多的结构性矛盾,将有限的人力物力付诸于形式主义之上,无异于缘木求鱼。

  媒体曾经报道过湖北某地对工作笔记进行精简优化,从而让各级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事创业,这无疑是挤干形式主义水分的一种好办法。因此,一方面,要通过数量上的精简,使得现代办公工具聚焦当时当地的中心工作,确保工作主次分明、有的放矢,避免一拥而上的盲目上马。另一方面,也要优化考评考核方式,改变简单依靠工作留痕的刻板考核模式,通过不打招呼的暗访到基层一线去了解真实情况,旗帜鲜明树立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政绩导向,从而推动基层工作迈上更高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