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当街抡锤砸桌椅,执法别用力过猛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8:2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8日,广东汕头。几名身穿城管制服人员强行赶走在占道经营摊档用餐的学生,抡铁锤反复打砸桌椅、摔碎餐具。周边学生被吓后退。当天市作风办介入,城管部门向学生道歉。(5月9日澎湃新闻)

  不同于城管与行政相对人发生肢体冲突,这次汕头城管人员执法时,只是砸了桌椅、餐具,除了让在场的学生等受到惊吓,与经营者没有发生肢体冲突。而且,从视频看,被损毁的物品价值也不太高,由此造成的财产损失并不大。

  但是,这次暴力执法,在感观上以及由此给人带来的心理冲击,一点也不亚于带有肢体冲突的暴力执法。或者说,这次暴力执法,对政府形象带来的损失恐怕不小。抡起铁锤就砸,虽然在城管这一方来看,是最简单的,或许也被认为是“最有说服力的”。不过,城管注定并非如此简单,暴力执法,是要付出代价的。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第29条、39条规定,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可以查封、扣押行政相对人的物品,但“不得使用、截留、损毁或者擅自处置”,否则。可“由上级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城市管理办法中,没有“抡锤乱砸”的选项。对占道经营的餐饮店,不查封、不扣押物品,而是当着正在用餐的消费者的面,直接砸毁桌椅等物品。显然是有违执法规范的行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一点也不冤。

  的确,城管执法多是与行政相对人多是面对面的,在执法过程中,容易招致一些抵触甚至暴力抗法,“城管打人”和“城管被打”的新闻时有发生。城管执法,确实有一定的难度。难怪有城管抱怨自己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 

  执法要谦抑,但也不能失其应有的威严,如何把握其中的度,考验城管的执法水平。城管面对的大多是社会弱势群体,对于轻微的违法行为,还是应以劝导教育为主,从这个意义上讲,该“忍”时要“忍”,不要用力过猛。而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情切严重的违法行为,就该出重拳。

  我相信,汕头城管在砸餐饮店桌椅前,一定依法采取了教育、劝诫、疏导等方式予以纠正,锤砸餐桌是在“忍无可忍”之下的无奈选择。但这家餐饮店的违法行为,是不是一定要通过打砸的方式来解决,为何不先行查封、扣押等行政手段?而即使已经查封、扣押过,也不该抡起铁锤砸餐桌。

  城管执法如果被沦为向民众“表演”“砸技”,必然失之于简单粗暴。也注定“砸”不出好的管理效果,只会在毁坏财物的同时,“砸”坏自己的形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