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旅游收入“膨胀”10倍,真是笔误?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8:0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此前报道,陕西安康下辖的平利、宁陕两县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收入分别达到8.2亿和13.99亿,受到网友质疑。近日,宁陕县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关于旅游收入的数据系笔误,应为“1.399亿元”,已经进行了更正。而平利县相关报道也做出了修正,原来的“8.2亿元”变为了“0.82亿元”。

  尽管官方及时作出回应,并对数据进行了更正,但网友的疑虑并未消除:相距数百公里的两个县,同时出现小数点标错的“笔误”,天下哪有如此巧合的事情?

  其实不怪网友提出质疑,两个县的旅游收入“成绩”实在过于“耀眼”。试想,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安,“五一”假期收入也不过才45.05亿元,而两个小县城的旅游收入总和就已经达到了22.19亿元,这样的“追赶速度”着实惊人,恐怕任何地方都想好好学习借鉴一番。

  可惜,假的终究是假的,几组数据稍加比对立辨真伪。其一,据安康市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安康全市三天旅游综合收入仅为18.94亿元;其二,据宁陕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数据,2017年宁陕县的GDP为30.16,而宁陕县五一旅游收入就达13.99亿元,已占全县GDP的47%。这些数据间的“矛盾”注定了其中必有“掺假”。那么“假数据”究竟是故意为之,还是“纯属失误”,恐怕大家早已心照不宣。用“笔误”来解释问题发生的原因,只能说明当地政府部门还心存侥幸,期许以“小错”来遮掩“大过”,根本没认识到此种解释只会加速当地政府公信力的流逝。

  事实上,旅游收入数据“造假”问题并非个例。由于旅游数据统计难度大,也无法事后核实,从中“动手脚”会比其他收入来得更加简单方便,用旅游收入“假”数据来为“政绩”注水也就成了不少地方政府的惯用“套路”。报道中两县的“小数点”笔误,不过是数据造假问题的又一缩影,其背后仍是“唯GDP论”政绩考核体系带来的“歪风”。

  谈及此处,有个诛心之问需要大家共同反思:网友一眼能发现问题,为何地方政府反而对此“视而不见”,甚至还通过媒体、官方网站等大肆宣扬,非要等到事后有人挑出毛病再来认错、改正?这恐怕不仅是旅游数据“好造假”的问题,还有个别地方政府认为公众“好糊弄”的自大吧。或许是时候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复核、监察体系,对数据造假问题严打真纠、责任倒查,让“糊弄”小心思不再肆意妄为、让“笔误”不再复发,唯此,公众看到的政府公开信息恐怕才是经得起考验的真材实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