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务官微神回复甭让托管背黑锅
http://www.scol.com.cn(2018-5-8 8:0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晚,安徽池州市贵池区官方微信平台“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在给群众回复时,说出“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等雷人话语。此事经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5月5日深夜,上述微信平台公开发布一封“致歉信”,向社会公布了事件调查结果。记者6日从贵池区委宣传部获悉,第三方运维单位相关责任人目前已受到相应处分;同时,贵池区信息办也已启动问责程序。(5月7日安徽网)

  据称,“贵池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账号,论证主体是池州市贵池区信息办公室,由中国联通池州分公司代为运营。此次“意外”所以说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因该账号与某公司开发“新时代新贵池”随手拍线上活动,其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官微雷人回复说来简单,但让托管背黑锅仍让人难以置信。

  政府官微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第三方机构转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让人想起网上曾经流传的一个关于中国人“转包”的段子:天堂门坏了,上帝要招标重修。来了3个投标人,上帝要求他们各自阐述自己的报价。印度人说3000元就弄好,材料费1000,人工费1000,自己赚1000;德国人说要6000元,材料费2000,人工费2000,自己赚2000;最后中国人淡定地说要9000元,3000给你,3000我的,剩下3000雇那个印度人干。上帝拍案称绝,指着中国人说:“就是你了!”政务官微层层转包,与此好有一比。

  工程转包,是我国建筑领域里的一大“潜规则”。工程转包常常不止倒一手,而是多次倒手。工程层层转包,谁都剥一层皮,转包者“经手不穷”,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其直接后果是“豆腐渣工程”。一度时期,政府承建的房屋、桥梁、道路、隧道等建筑,“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被糊弄以及受到损失的,一定是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感受。所以后来,有关方面对此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与规范。

  政务官微“神回复”在近些年时有出现,要像对付工程转包那样对付官微托管,才有希望。微信平台的管理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并无不妥之处。以约定的经济回报实现的委托管理,不是政府放松管理或不管理,更不应该是政府推卸责任的借口。世上没有只要利益不担责任的好事。第三方机构出了纰漏,违背了约定的初衷,必须要为此担责,政府部门也应借鉴其他管理办法,通过具体事例,完善委托管理章法。

  此外,政府部门利用“两微一端”实施社会公共治理,要有自己的专业人才,第三机构帮衬毕竟是权宜之计。政府直接参与,实现近距离或零距离管理,可以提高服务公众的水平,防止和避免“神回复”有害公众情绪与利益,直至有损政府形象;“两微一端”在联系群众时出现问题,政府部门应当不回避、不推诿,从尊重被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度,及时查处、正确应对,政府直接责任人也不能一拍屁股了事,而要按照相关规定承担应当承担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