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微“雷人”回复并非“系统”所致
http://www.scol.com.cn(2018-5-7 8:0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5月6日 人民网)

  近年来,为适应新媒体高度发达的现实,各地政府纷纷开通“两微一端”( 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社会公共治理。“两微一端”作为政府与民生、人与公共服务之间的“连接器”,作为政府施政的新平台,使用和管理好它们,本是各地政府的应尽职责。

  然而,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却出现了让人不可思议的“雷人”回复。根据当地的调查,此次“意外”是“系统自动回复”所致。此前该账号与某公司开发“新时代新贵池”随手拍线上活动,账号的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为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他们对此并不知情。

  这应该是实情。在当前政府网站出现“雷人”回复会受到责任追究的情况下,池州市贵池区官微负责人员不可能去干这种“风险”极高的事情。“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种“搞笑”“搞怪”的网络语言,的确符合某些所谓智能回复软件的语言特征。

  其中的问题也浮出了水面。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为了图省事,将“两微一端”的发布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导致自身把关弱化。贵池区此次出现的问题,虽然官方判断是技术原因导致,但惹祸的并不是系统软件,而是“人”。作为政府的官微,理应随时保持“可用”及“可控”的状况。若处于维护和升级期不可用,应广而告之,让大家知晓。贵池区政府的官微,“账号的人工客服权限被掐断,转为由“小黄鸡”智能回复软件自动托管状态”,政府官微的负责人员对此却不知情,使官微处于了失控失管的状态,发生问题当然在所难免。

  贵池区政府的官微出现“雷人”回复,从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从实质上看却是个管理问题。虽然近年来各地政府“两微一端”搞得“红红火火”,可一些地方并没有形成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有的满足于“两微一端”在网上“一挂了事”,结果“中看不中用”,成为摆设和点缀;有的虽然明确了工作人员,但职责不清,其不知道如何正确、有效进行管理;有的对于群众的留言,要么置之不理,要么随意回复,表现出权力的任性。

  贵池区政府的官微出现“雷人”回复,再次暴露出个别地方政府“两微一端”管理上的短板和漏洞。“两微一端”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地方政府部门不能疏于管理,要切实转变作风,担起责任,提高媒介素养和业务本领,在互联网的考卷上,会答题、答好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