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毁湿地建厂折射政绩观偏差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2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江岸边2万多亩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近1/4被推平建工业园,珍贵的湿地生态遭到毁灭性破坏,但园区却仅有3家企业入驻——《新华每日电讯》日前曝光的重庆石柱县西沱镇“湿地自然保护区‘变形’记”,让很多人倍感痛心。(5月5日《新京报》)

  湿地是与森林、海洋并称的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素有“地球之肾”的美名。其在抵御洪水、蓄洪防旱、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美化环境、促淤造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湿地上也栖居着许多的动物,生长着许多植物,保护湿地,对于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也大有裨益。

  然而,现实中,湿地等自然资源时常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石柱县西沱镇毁掉5000亩湿地为经济发展供给土地资源,招来3家企业,这显然是一种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错误发展观,背后暴露的是一些地方政绩观的跑偏。

  基层招商引资较难,发展经济压力比较大,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一级政府,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活跃市场、提供就业,这是天然职能,责无旁贷。但以毁掉5000亩湿地的代价来来为工厂建设让路,显然有些得不偿失,是一种重眼前不重长远、重开发不重保护的错误发展理念,也容易埋下诸多隐患。

  众所周知,自然环境的修复是很难的。一个地方的生态欠账太多,可能让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步履维艰。长此以往,更容易丧失先机,加剧“马太效应”。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正是走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因此付出了惨痛的教训。

  经济数据的耀眼是一种直观的政绩,保护生态、保障民生也是一种实打实的政绩。前者可以称之为“显功”,是可以看见的、立竿见影的;后者可以称之为“潜功”,是隐形的、长远的。只有显功与潜功齐头并进、开发与保护相得益彰,才能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必然会迎来金山银山,更能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些年,摒弃粗放型发展模式,坚持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这样的发展路径,也为许多地方的转型升级发展供给了思路和动力。但石柱县这则案例的出现同时也表明,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面临的堵点与痛点还很多。既需正面引导,也需反面警示,对明显侵害资源环境的要限期恢复,并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要大力发挥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生态保护纳入政绩考评考核体系,既要树立发展经济出政绩的鲜明导向,也要大力倡导保护生态出政绩的的正向指引,进而倒逼发展方式的提档升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