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大院种罂粟源于管理缺失缺位
http://www.scol.com.cn(2018-5-5 9:4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针对网传的“河南滑县政府院内种了罂粟花”一事,滑县政法委副书记孙萍回复记者时表示,误种53株罂粟花的两名临时聘用的种菜人员已被开除。(5月3日《重庆晨报》)

  县政府大院内钟罂粟,且有53株之多,或许初听新闻,都有些难以置信。毕竟,县政府大院是县级机关办公的地方,其出台的政策事关一县发展的方方面面,严肃、严谨应该是天然的标签。但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却堂而皇之地种上了罂粟。如果不是有人举报,或许这样的闹剧还会继续上演。

  应该说来,出现这样的闹剧,不大可能是有关部门有意为之。虽然我们都明白种植罂粟的违法事实,但平心而论,许多人是不认识罂粟长什么样的。这也是为何,这些罂粟存在了一年半载大家都不知情的原因。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此事对相关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是一次伤害和透支。

  非主观故意的背后,并非简单开除临时工就可以让舆论降温。近些年,“临时工”时常被披上“背锅侠”的标签,也经常遭致舆论的调侃。此次也一样。一是宣布不知情,二是开除两名临时工并处500元罚款,如此回应始终让人感觉轻飘飘的。究其根源,就在于缺乏对主管部门的责任追究,使得人们无法感受到闻过则改的负责任姿态。

  出现负面新闻并不可怕,但总是想立竿见影地扑灭舆论,以不知情和轻飘飘的处理回应公众的期待,显然是欠缺与互联网打交道的能力的表征,也容易让新闻上升为舆情。每一次类似的新闻,群众所希望看到的无不是有关部门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接受批评、举一反三的负责任姿态。

  这则新闻同时也表明,加强管理不能搞“双重标准”。聘用人员虽然与正式员工有诸多差异,但其工作内容也或多或少关乎公权力的运行,代表政府部门的形象。因此,既要将公职人员纳入党纪国法的制度笼子之中,也要对事关政府形象的聘用制人员加强日常监管。而对于其中明显违法的行为,也要严格依法惩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