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新时代青年
http://www.scol.com.cn(2018-5-4 8:0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一个属于青年的节日——“五四青年节”。想当年,1919年5月4日,北京五千多名爱国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凭着一腔爱国热血,他们不畏军警的镇压与逮捕,坚决抵制北洋政府签署损害中国主权的《凡尔塞和约》,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后遭到北洋政府的镇压,却也唤醒了全国人民。一场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爆发了。

  99年过去,当年响彻天空的呐喊不再,但“五四”留下的宝贵遗产依然激励着后人前行,时间已由动荡年代的示威游行,抵制不平等条约,过渡到当下的和平时期。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像近百前年那样积贫积弱,而是变成了一个欣欣向荣,朝着繁荣富强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迈进的国家。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空前强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小康即将实现。而新时代也赋予青年新使命,弘发扬五四精神,就有了新内容。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来到北大,令北大师生倍感振奋。他借此勉励广大师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青年,也为全国人民新时代如何奋斗指明了方向,这既是青年行动的指南,也全国人民的心声。青年代表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中国梦就要靠未来青年去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句话铿锵有力,不仅在北大校园引起热烈反响,更是在全国青年乃至全国人民中产生了巨大反响。青春,只有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绽放得更耀眼。青年,没有什么不可以,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然而,只有为了祖国和人民,青春才能更放光彩。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有人说,青春宛如一首歌,回荡着优美的旋律;有人说,青春像似一幅画,镌刻着瑰丽的色彩。人们历来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就因为青春蕴含着蓬勃生机,凝聚着不竭的活力。青春是热血、激情、理想、信念、向上的精神所汇聚的最美妙交响曲。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而进入新时代,青年的满腔热血就应该倾注到新的使命中,即“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才是青年们的正确选择,也是新时代青年积极进取,努力向上,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方向

  不过,在满腔热血为国家和人民奋斗的路途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诚如马克思所言,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而奋斗的路上,既可能有胜利的鲜花陪伴,也可能有荆棘相随。也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而只要青年们胸中有祖国和人民,就会有无穷的动力,就一定能抛弃暂时的得失,加入到“扎根人民、奉献祖国”的行列。

  众所周知,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就要求全国所有青年为之奋斗,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真正让青春在“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使命中闪光。奉献是神圣的,伟大祖国需要青年的奉献;火热的事业需要青年的付出。青春有限,奉献无限,由此,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新时代青年,接过“五四”一代人的接力棒,继续奋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青春在新时代闪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