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亮明身份不是违法违规的“通行证”
http://www.scol.com.cn(2018-5-3 8: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河北邢台市泉南大街和公园东街交口,交通协警拦住了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告诉车主当日限行尾号5和0,请车主出示驾驶证和行车本接受处理。于是,车主说:“我是市政府办公室的,我就是管交警的,我急着去派出所办事。”(5月2日《新京报》)

  既然是公职人员,就更应该有公职人员的样,不仅对城市交通法规烂熟于心,同时还懂得在具体实践中给群众做标杆,当示范。

  可上述公职人员做法却让人大跌眼镜,明明知道自己所驾驶的车辆是限行的,却偏偏要与城市交规对着干,当交警拦下其车辆后,他非但不接受处罚,还口口声声说“我是市政府办公室的,我就是管交警的,我急着去派出所办事”。

  言下之意,我亮明身份就是违法违规的“通行证”,谁若不明事理,今后别怪我给谁小鞋穿。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这位公职人员把自己的身份凌驾于法律之上,把自己手中的权力用在搞特殊化上。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思想,把权力傲慢、特权思想表现的淋漓尽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笔者认为,在全民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下,绝不允许有任何特权思想,不论你是位高权重的领导,还是身份卑微的普通群众,在法律法规面前都是人人平等。

  亮明身份不是违法违规的“通行证”。亮明身份更应该是有样学样的好示范。要知道,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民众谋福祉的,不是用来给党和人民脸上抹黑的。

  由此看来,要想打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仍然还需弛而不息的努力。尤其是对那些特权思想根深蒂固者,更要重点教育引导。这里不仅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关键少数”以身作则,同时也需要“关键少数”守土有责,切实做到“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四风”和强化作风建设中,我们不能只看他们嘴上怎么说,笔记本上如何写?关键还要看其是否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做到做好。我想,只要各级单位和部门把反“四风”,树新风的工作真正抓好,落细落实,那么,公职人员的队伍良好形象和素质就能往前迈上一个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