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政府的”不是违禁行为挡箭牌
http://www.scol.com.cn(2018-5-2 8:3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唐山“夫妻双打”警察后,河北邢台一人开着黑色奥迪车的人,禁行日开车被交警现场查处,自称是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的人,就是管交警的,在现场耍“官威”。(5月1日 河北广播电台)

  限行被查,被查者声称是“市政府”的,有事要到派出所办事。应该说,有事办事没问题。但违反禁行规定,还不接受处罚就不对了。以自己是“市政府”官衔对抗处罚决定,就更错上加错,辱没了“市政府”的权威。

  近些年来,邢台因为大气污染严重,屡屡被环保部通报。今年以来,当地更是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在此背景下,限行成为重要的治理举措,理应获得各方的严格遵守。特别是官员更应带头遵守,而不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更不应以官衔压制交警执法行为。这名违禁人员是否是“市政府”的,必须要核实清楚,如果是真的,更需要好好反思其失范行为。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许此人是冒充“市政府的”,也许其是如假包换市政府的,不管是谁,在违禁面前就需要接受处罚。如果每个人都以各种身份和各种理由对违禁行为加以开脱,那么违禁规则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和作用,邢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就遥遥无期。更为重要的是,“市政府”可以拒绝履行法律义务,其影响更在于破坏了当地法律生态,恶化了当地政治生态。

  在交警与违禁司机的交涉中,违禁者拒绝接受处罚,最后指出交警协警身份不具有处罚权而试图逃脱自己被处罚的事实。当“市政府的”百般抵赖时,以至于围观群众都看不下去,痛骂其“你没脸什么的”。

  在法律等规则面前,没有官员和群众之分,只有守法和违法者之分,违法者理应平等接受处罚,本是法律常识,也是官员的为官常识,如果抛开这一点,很难说其是一名合格的官员。

  然而,在事实上,确实有一些官员,常常有意或无意忽略法律的威严,而是把自己摆在威严的中心,认为自己不必接受法律的管制,严于律人,宽于待己。前些天,唐山“双打夫妻”,其因恶劣行为导致被免职乃咎由自取,怨不得他人。没有把自己摆在一名普通人的位置上,终究会因得意忘形而摔大跟头。

  此事的进展,将进一步考验当地限行规定是否得到严格落实,关乎当地大气污染治理效果,也关乎当地是否公正执法、严于守法的政治生态上能够有所建树。转作风,抓纪律,树立和强化政治规矩、政治意识,是各级党的组织,众多党员干部应该烂熟于心的政治共识,如果这些共识得不到巩固和强化,很难说在促进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上有所作为。如果有,也只能是乱作为、不作为。

  “市政府的”,是一个行政机关属性,不应是交通规则属性。当官员摆错了自己的位置,暴露的是其扭曲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对待这些以“市政府的”自居的人,尤其应该狠狠一掌令其警省,并以此为反面典型,严肃问责,严肃政治生活治理,以期形成守纪、守法、文明、和谐的政治和社会生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