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借短视频加强城市宣传值得思考与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8-5-2 7:4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刷抖音,时不时就会跳出济南的视频,宽厚里唱歌的连音社、黑虎泉打水的老大爷、熙熙攘攘游客的芙蓉街、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美食......这些分享在抖音上的小视频,虽然只有短短15秒钟,但是却获得了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近日,旅发委也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尝试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对景区、目的地进行宣传营销。(4月30日 齐鲁网)

  近来,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社交软件几乎一夜走红。简便快捷的操作、自由个性的表达以及低门槛、易模仿等优点,使得这些短视频迅速俘获了庞大的流量。一旦将这些短视频运用到对景区、城市的宣传中,那么,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提高旅游地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吸引游人观赏、拉动产业发展,继而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类似的情况并非孤立。因为抖音而走红的城市,除了济南,还有成都、重庆、西安等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相得益彰的网红城市。甚至有重庆的网友大声疾呼:不要把重庆火锅吃贵了。这自然有一些戏谑的意味,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运用时下最热门的短视频社交软件进行城市、景区的宣传和推介,容易为人们所接受,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济南市旅发委开通抖音账号,尝试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对景区、目的地进行宣传营销,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是运用互联网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面对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形势,任何犹豫观望、踟蹰不前,都是很不负责任的,很可能错过稍纵即逝的发展良机。反之,及时拥抱这些新变化、适应新变化、引领新变化,也是担当作为的表现。

  无独有偶,前些时日,西安与抖音宣布合作,用短视频来向全球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好城市文化。这无疑是一种富有战略眼光的工作思维。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西安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一旦资源优势与宣传优势携手并进,二者产生的叠加效应,或将是十分惊人的。

  事实上,西安与抖音的合作也源自西安在抖音的走红。截至今年3月,抖音上关于西安的视频量超过61万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点赞总量超过1亿。而清明和春节期间,西安的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也都大幅度提升。这些变化,无疑彰显了短视频这类平台的巨大影响力和强悍生命力。

  应该说来,此前风景、城市因短视频而走红,大多源于人们的自发行为。而官方适时跟进,就弥补了这种自发分享的力量分散。不过,要真正实现提升城市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积极初衷,有关部门也要多做调研和思考,要善于运用网络践行群众路线,选取网民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角度进行呈现,否则,就可能事与愿违。对其他城市而言,这显然也是一种可供借鉴的有益思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