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用劳动筑牢“中国梦”大厦的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2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月是洒下春天的种子,和着一串串鸟鸣亲近大自然的月份,而五月的第一天,又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平等的,无论你身处什么阶层,只有用劳动才能换来幸福。融入了社会就不难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是平凡的劳动所给予:钢化四溅、机床轰鸣、麦穗饱满、果实丰硕,而这一切,都需要靠劳动得来。

  常言道,“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才能得来。世界上一切美梦的实现,都要靠坚持不懈的劳动,这就需要发扬劳动精神。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使人类进入了更文明的阶段。劳动,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劳动,是拉动社会发展的纤绳;劳动,是帮助时代进步的阶梯;劳动又是实现梦想的唯一可能。如果没有环卫工的付出,怎能有城市的整洁颜容?如果没有老师的辛劳,怎能有孩子的茁壮成长?如果没有医生妙手回春,又怎能有我们健康的体魄?

  正是这些各行各业爱岗敬业的劳动者,为社会传递朝气蓬勃的正能量,才一点一滴地聚起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其中,一部分人更是以他们骄人的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干出一番事业树立起精神标杆,最终成为令人敬仰的劳模。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是的,正是劳动让我们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没有劳动,我们一无所有。正是劳动,让我们的国家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繁荣昌盛。无论是建设高楼大厦,还是铺设移动网络;无论是修建值得国人骄傲的高铁,还是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惬意;无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是公园操场中的树木花草,没有劳动,就没有上述的一切。诚如高尔基所言:“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

  然而,在更多的人以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的同时,也有个别人厌恶劳动、总想坐享其成之人。殊不知,任何偷奸耍滑,不思进取,不愿意付出劳动的行为,都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人类文明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正是靠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编织了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创造和延续了人类的文明奇迹。千百年来的事实证明,只有劳动才能带来财富、快乐、幸福、文明。没有劳动,就没有一切,更没有未来。

  认识了劳动的重要性,就必须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令人欣喜的是,近些年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了劳动者的生产和生活状况,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正在形成。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劳动史。只有靠诚实而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更多财富,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的劳动者随处可见,社区保安、清洁工、售货员、公司职员、快递小哥、创业青年、编辑记者等等,这些看似平凡的劳动者,却为我们带来了财富和便利。只要是诚实的劳动者,都值得别人尊重。而我们每一个人,何尝不是劳动者中的一员?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只有人人都为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如今,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全面小康,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都要靠辛勤劳动完成,靠劳动精神才能实现。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通向伟大梦想的阶梯,那就让我们弘扬劳动精神,用劳动筑牢“中国梦”大厦的基石,如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