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调研成果成为推动发展的真知灼见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15:3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至29日上午,四川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对事关四川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扎实抓好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和成果运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扎实做好四川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5月29日四川在线)

  调查研究是科学认识的前提、科学决策的基础、科学发展的途径。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省委作出了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动员。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这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省直机关要走在全省前列,省四套班子要走在省直机关的前列”“要围绕学懂来组织好大学习,围绕弄通来组织好大讨论,围绕做实来组织好大调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4月15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四川以“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格局等围绕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22个专题,省级领导每人分头负责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列出若干专题开展调研。如今时间过去一个半月,22个专题的调研成果纷纷出炉,这不得不说是为广大干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做出了示范,开了一个好头,为纵深推进这一活动夯实了基础。

  开展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是目的。从22个重点调研课题来看,既有推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等当前较为敏感的热点问题,也有振兴乡村、脱贫攻坚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难点问题。而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难题,针对各种症结对症下药,针对各种短板尽快补上。因此,此时,应趁热打铁,抓好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政策措施。调研成果来源于实践,最终还要回归于实践,使调查研究中产生的新认识成为指导解决问题的再实践。

  成果转化关键在落实。既要在全局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初步共识,又要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形成更好的决策举措。广大干部应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坚决避免调研成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或者用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调研成果才能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转化应用,才能在现实中落地生根,让其发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让调研成果成为推动发展的真知灼见,进而奋力推动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再上新高度。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咋样,还需在实践中以改革发展的成绩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来检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