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大调研”中追求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7:5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此次活动中,大调研重点围绕省委提出的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22个专题来进行,省级领导每人分头负责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坚持以深化大调研达到做实,近期,省委常委们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在问询间摸实情,在调研中找对策.(5月28日《四川日报》)

  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掌握全局,就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因此,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必须深入基层,搞好调研,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将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汇总上来,才能在制定具体的方针政策时能够更加切合基层实际,不会犯“本本主义”的错误,才会让“大调研”取得实效。

  调研要重实效。没有效果的调研就是在走马观花。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调研中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使“大调研”不走过场。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本着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目的,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的基础上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真正扑下身子、静下心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角度出发,只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就不会做无用之功。

  调研要重方法。科学的调研方法不但能够事半功倍,而且能够提升调研的质效。在调研中,既要坚持走访、座谈、抓典型等传统调研方法,还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将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手段有机结合,使调研的准确率和覆盖率更好。要注重定性和定量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动态和静态结合,抓好对基础材料的综合研究,对数据指标的科学测算,力求更系统全面、更客观准确。要看实景、听实情,将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才能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调研要重作风。严实的调研作风是调研成功的关键,调研干部的作风实,才更容易接近群众,也才能了解到更真实的内容。所以在调研中既要注重解剖麻雀式调研、蹲点调研、下沉调研,又必须要严明调研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占群众便宜、不增加基层负担,做到力戒形式主义。还要在调研前做好基本功,有针对性、目的性地深入到不同的地方,不打无把握之仗。同时要注重做好“轻车简从”,不要搞得浩浩荡荡,力戒官僚作风。要注重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之风带来的不良影响。只有如此,群众才会接纳你、欢迎你、相信你,才愿意跟你讲真话。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早在2016年习近平同志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正是靠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这是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既然是政治任务,就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去狠抓落实,才能使“三大”活动取得最大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