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要上下联动
http://www.scol.com.cn(2018-5-28 11:20: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领导纷纷投身实践,带头研究活动方案、带头组织活动实施、带头开展课题调研,有力指导活动持续扎实有效开展。(5月28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从省委领导到地方各级领导,从省四套班子、省直机关到地方各级领班子,带头在活动中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工作部署与落实,这是省委的明确要求,必须不折不扣的去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垂范也要落实在行动上,要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指导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从省级层面来看,不仅在政治高度上有较高站位,而且在行动落实上有一插到底的作风。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安排部署中率先做到了高屋建瓴的学习领悟,从“十个指明”,到六个重大问题”,既创造性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又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了治蜀兴川全局性的问题思考。换句话说自身做到了深学悟透。

  同时,彭清华书记进行了扎扎实实的大调研。从某种意义而言,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本身就是彭清华书记在履职四川的大调研过程中结出的一个硕果。从凉山、广安、成都,到甘孜、绵阳、德阳,再到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既有面上的情况摸排,也有一竿子插到底的问题思考。从省委主要领导,到省委领导班子,都做到了以上率先,推动了活动的扎实开展。

  总体而言,从活动开展的这段时间来看,地方各级领导及领导班子都较好的做到了带头示范。但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尤其要注重带头落实。不要以为基层工作繁忙,就把活动当成一种形式,就应付了事。这就脱离了活动开展的目的初衷。

  一些地方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一个又一个活动方案,也提出了相关的措施办法,但却出现了两张皮,活动归活动,工作归工作,没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没有真正吃透把准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目的意义。

  比如,在开展大调研活动中,在课题选择上随意,没有体现地方发展的前瞻性思考,而是以日常工作和分管工作代替调研课题。在调研安排上也是把责任推给了相关部门和科室,而自己则当起了“甩手掌柜”,显然这样的调研就达不到目的。

  以上率先,上行下效。既然省委领导和省级领导班子都做到了求真务实,做到了亲力亲为,为啥基层的干部就不能借这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来一场彻底的自我反思呢?

  客观而言,我们并非要去大家都按照统一的模式和方式去开展活动,而是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来开展这场活动。在活动中一定要注重实效和实绩,要坚决摒弃那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利用这场活动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来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领导带头垂范,各级领导也必须层层抓落实。唯有做到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才能把活动推向深入,才能形成发展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