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领导带头是纵深推进活动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5-28 8:4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平均海拔3300米。不久前,这个高原藏区贫困村迎来一位特殊客人——省委书记彭清华。走进村委会办公室,彭清华与参加合作社入股分红活动的村民们亲切交谈。走到群众中间,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省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行动,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领导纷纷投身实践,带头研究活动方案、带头组织活动实施、带头开展课题调研,有力指导活动持续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05月28日四川日报)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一大法宝,更是搞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关键。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四川从领导干部抓起,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听取活动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批示,对扎实有效推进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有力指导。不仅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主动走到群众中间,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省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行动,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自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领导纷纷投身实践,带头研究活动方案、带头组织活动实施、带头开展课题调研,有力指导活动持续扎实有效开展,把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过程。这就是说,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无论是那一级的领导干部,他们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要当先行者、带头人,推动本地本部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干劲大凝聚、工作大见效、发展大提升。

  有令则行,令出即行。省委的部署令发出后,全省各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早部署,各省委常委所在部门、地区雷厉风行传达学习,将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省委常委们牵头制定细化方案、科学谋划实施、在调研中加强指导。在省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全省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态势。譬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活动,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三个一线”开展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振奋、干劲大凝聚、工作大见效、发展大提升。

  领导干部是决定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发展好坏、工作优劣的关键人物,其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往往直接影响着这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状态与风气。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纵深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关键,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调研,力争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在活动中走在前列、树好标杆,方能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的浓厚氛围,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也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引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向纵深推进,不断取得更大实效。

  示范带头、以上率下,重在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示范带头、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在于领导干部说了什么,而在于做了什么;“光说不练”本身就是作风不正的表现,真抓真干部才能实现以上率下。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以上率下作用,以入脑入心的目标抓好学习讨论,以科学方法严实作风抓实调研,特别是要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努力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真正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到位。笔者相信,只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以上率下作用,就一定能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纵深开展、善始善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群雁高飞头雁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 “关键少数”,积极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全力以赴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